[中国新闻网]中国已发布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科学数据集4600多个

发布日期:2022-01-28 来源: 字体:[ ]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理事会颁发聘书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26日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青藏高原所)获悉,依托该所的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目前已收集并发布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的科学数据集4600多个,为青藏高原区域科技创新发展和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持。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2021年工作会暨中科院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启动会当天在北京举行,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主任、中科院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主任李新研究员介绍说,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2019年正式成立运行,是中国首批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和中科院学科数据中心之一,负责青藏高原科学数据的收集/汇交、存储、管理、集成、挖掘、分析、共享、应用推广和国际交流,为中国唯一针对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科学数据门类最全、最权威的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主任、中科院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主任李新研究员在会场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现已集成发布包括冰冻圈、固体地球、古环境、陆地表层、人地关系、大气、遥感、日地空间物理与天文和海洋等领域4600多个科学数据集(其中开放获取3000多个,占65%)和50多个关键数据集。该中心率先开发以开放获取为主的中英文双语共享平台,成为中国首个通过施普林格·自然认证的科学数据仓储中心,既是中外科学家获取第三极科学数据资源的重要渠道,也是联结中外科学家发起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TPE)的信息枢纽。

  目前,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注册用户5万多人,累计页面访问量超过1.5亿,月均下载量达50TB。2021年度,该中心服务支撑科研项目总数量689个,其多学科数据有力支撑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冰冻圈变化、亚洲水塔、生态变化、灾害预警和遥感反演等方面重大科学研究和发现,为揭示第三极地区环境变化过程与机制及其对全球环境变化的影响和响应规律,提高区域灾害预测、预警和减灾能力提供数据支持。

  李新表示,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定位为青藏高原地球系统数据科学创新中心、青藏科考等国家重大需求的数据平台、青藏高原研究项目的数据银行、青藏高原国际合作的数据枢纽、青藏高原公众科学的数据窗口、青藏高原大数据产业的助推器。2021年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青海分中心和西藏分中心正式成立,中科院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通过认定,在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平台开发、数据资源集成、数据产品研制、大数据分析、共享与服务、国际合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团队将努力把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建成为国际一流的地学科学数据中心。(完)

  责任编辑:陈海峰

       文章转自: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66269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