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为地球第三极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已发布科学数据集4600余个

发布日期:2022-01-28 来源: 字体:[ ]

  青藏高原多年冻土热条件分类图、祁连山地区天空地一体化综合监测网专题数据、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过程高分辨率(逐小时)综合观测数据集……

  记者从26日举行的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2021年工作会上获悉,该数据中心目前已收集、整理、研制并发布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的科学数据集4600多个,为地球第三极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持。2021年度服务支撑科研项目689个,支持SCI论文发表超过450篇。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2021年工作会现场(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供图) 

  “科学数据是国家科技创新和发展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加强对科学数据的集成管理、挖掘分析和开放共享,对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主任李新说。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依托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三极观测与大数据中心建设,2019年成立以来已集成了包括冰冻圈、固体地球、古环境、陆地表层等领域的4600多个科学数据集,其中关键数据集50多个,数据量达177TB,目前注册用户5万多人,月均访问量达86万人次。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研发了一批青藏高原特色数据产品(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供图) 

  与此同时,该数据中心着力打造以开放获取为主的中英文双语共享环境,已成为国内外科学家获取地球第三极科学数据资源的重要渠道,有力支撑了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冰冻圈变化、亚洲水塔、生态变化等方面的重大科学研究和发现,为提高区域灾害预测、预警和减灾能力提供了数据支持。

  李新介绍,数据中心将持续加强在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资源集成、数据产品研制、共享与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力度,更好服务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绿色发展。(记者张泉)

       文章转自: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561431?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