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 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

发布日期:2021-10-15 来源:新华社 字体:[ ]

  新华社昆明10月15日电(记者齐菲、曹槟、庄北宁)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姚檀栋院士15日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与生态安全”论坛上表示,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系统规划中,要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的地球系统保护修复治理。

  本次论坛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期间举办的“生态文明论坛”主题分论坛之一,围绕全球变化与亚洲水塔安全、碳中和与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格局与生态系统演化、人类适应与高寒文明、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等内容,系统阐释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内涵,推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共吸引约120位海内外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会。

  图为15日在云南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青藏高原生态文明与生态安全”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 齐菲 摄 

  姚檀栋在线上作论坛主旨报告时说,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系统规划中,除了山水林田湖草沙,还要特殊考虑“冰”,从地球系统整体观加强冰川变化综合观测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冰崩与冰湖溃决等灾害监测预警,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的地球系统保护修复治理。

  他表示,最新科研成果表明,在全球变暖背景下,亚洲水塔的失衡失稳,表现为冰川、冻土等固态水体快速减少,湖泊、河流等液态水体广泛增加,冰崩等新型灾害风险增加。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选取雅鲁藏布江上游拉萨河典型流域,以“冰”为切入点,实施多圈层综合观测、预警与保护,一体化推进山水湖田林草沙冰保护修复治理的地球系统科考平台示范建设,为水资源与水安全战略服务。

  论坛上,“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还发布了《“一带一路”创新发展报告(2021)》。

  《“一带一路”创新发展报告(2021)》回顾了ANSO的工作进展,以“‘一带一路’健康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着重介绍了2020-2021年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及蔓延态势下,中国科学家和各国科学家深化合作、协力创新所取得的部分研究成果,涵盖联合抗疫、环境健康、绿色发展、创新之路和粮食安全等方面。

青藏高原被誉为“地球第三极”“亚洲水塔”,是中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目前,西藏生态保护红线面积达60.8万平方公里,全自治区一半区域都已列入最严格的保护范围。 
  
  文章转自: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320978?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