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全球变暖使青藏高原碳中和潜力提升?专家:还要考虑冻土融化

发布日期:2021-10-15 来源:文汇报 字体:[ ]

  有着地球第三极、“亚洲水塔”之称的青藏高原,土壤碳储量占全国约1/4,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同时其生态环境脆弱,容易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

  10月15日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COP15生态文明论坛“青藏高原生态文明与生态安全”主题分论坛上,中外专家建议,应建立完善生态风险实时监测与预警体系,筑牢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

  

  气候变暖使“亚洲水塔”不稳定加剧 

  青藏高原是全球多个重要河系发源地。它通过调节北半球的亚洲季风和大气环流,对东亚季风模式有重大影响。同时,世界上大约1/3的人口以“亚洲水塔”发源的河流为生。因此,青藏高原在全球气候变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研究员姚檀栋指出,近年来,气候变暖已使青藏高原的冰川剧烈减少,地表径流增加,“亚洲水塔”的不稳定性正在加剧。最新科研成果表明,在全球变暖背景下,亚洲水塔的失衡失稳表现为冰川、冻土等固态水体快速减少,湖泊、河流等液态水体广泛增加,冰崩等新型灾害风险增加。

  姚檀栋表示,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系统规划中,除了山水林田湖草沙,还要特别考虑“冰”,从地球系统整体观加强冰川变化综合观测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冰崩与冰湖溃决等灾害监测预警,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的地球系统保护修复治理。

  目前,中国科学院积极推动“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围绕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开展联合研究,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贡献中国智慧。

  关注全球变暖,科学挖掘碳中和潜力 

  青藏高原对于全球气候与生态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其生态环境脆弱,筑牢屏障任务艰巨。过去十多年,国务院等部门批准并实施了一系列规划、保护和建设项目,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王小丹在报告中提到,目前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进展顺利,成效显著。数据显示,青藏高原生态系统服务稳中有增,固碳功能提升2.7%,水源涵养功能提升2.6%,土壤保持和防风固沙功能维持稳定,生态安全屏障功能有效维持。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朴世龙认为,青藏高原人为碳排放小、暖湿化背景下植被持续变绿,生态系统碳汇功能还将有显著提升的潜力。同时,那里还具有丰富的太阳能、风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他表示,为国家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充足的清洁能源保障,青藏高原具有巨大先天优势,可打造成为负排放先行综合示范区和可持续发展典范区,建成具有全球示范意义的生态文明高地。

  朴世龙同时提醒,随着全球变暖加剧,一方面,青藏高原植被享受着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带来的“施肥效应”,另一方面,原先被长期封存于冻土中的碳排放可能会被释放到大气中。


  作者:许琦敏

  摄影:许琦敏

  编辑:许琦敏

责任编辑:任荃 
  文章转自: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kjwz/20211015/4288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