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专家将赴南极科考采样 推进地球三极微生物研究

发布日期:2021-11-02 来源:中新网 字体:[ ]

 

 

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右)向孔维栋研究员授所旗。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29日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青藏高原所)获悉,该所孔维栋研究员继2019年前往南极科考之后,近期将再度出征南极,开展中美生物多样性重点国际合作项目“极地与高山土壤微生物基因、进化和功能多样性形成机制研究”科考,对比研究青藏高原、南极和北极微生物,推进地球三极自然环境极端程度和资源梯度下微生物多样性的形成和维持机制,进一步提升青藏高原微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当天在北京举行南极科考出征仪式暨南极科考工作交流座谈会,所长陈发虎院士向孔维栋授所旗并寄语送行。该所多位之前参加过南极科考的科学家代表参会,分享各自经验、体会。

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举行南极科考出征仪式暨南极科考工作交流座谈会,与会代表合影。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陈发虎指出,以南极、北极、第三极(合称三极)的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为切入点,适时推出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方案,可为全球生态环境安全做出重要贡献。

  他认为,这次孔维栋随中国第38次南极科考队赴南极,将进一步拓展中国极地考察与三极研究的领域和范围,进一步扩大中国科学家在极地科学研究上的话语权,是推动三极环境与气候变化国际大科学计划启动实施的有力举措。

  孔维栋介绍说,本次南极科考行程历时近半年,计划11月上旬从上海登船启程,预计12月中旬抵达南极,随后将分别前往长城站、中山站、罗斯海新站等中国南极科考站开展微生物采样作业,明年4月中旬返回上海。

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孔维栋研究员介绍他这次南极科考相关计划安排。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他表示,南极、北极和青藏高原这地球三极中,南极环境最极端,青藏高原次之,北极相对较温和,三极环境/资源压力因此形成自然梯度,成为研究微生物多样性形成与维持机制的天然实验室。这次前往南极开展“三极微生物时空分布”项目研究,一方面,将对其2019年南极科考成果《南极红雪与绿雪微生物多样性与群落形成机制》需要厘清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另一方面,将研究三极土壤微生物基因、进化和功能多样性,解析其自然环境梯度形成、维持机制及三者异同与偶联演进过程。

  据了解,中国第38次南极科考队共有中科院系统5家科研机构的5名科研人员赴南极开展科学研究,除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外,还包括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和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完)

  责任编辑:田博群

  文章转自: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59807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