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中国政研企签约共建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西藏分中心

发布日期:2021-09-27 来源:中新网 字体:[ ]

 

共建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西藏分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为服务青藏高原科学研究和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专业科研机构、地方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24日在北京签约共建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西藏分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是中国首批成立的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之一,依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建设,也是中国唯一针对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科学数据门类最全、最权威的数据中心。当天签约建立的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西藏分中心,由中科院青藏高原所、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和西藏宁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三方战略合作共建。

  签约共建后,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西藏分中心将在青藏高原科学数据管理、大数据技术、模拟计算等领域开展研究,通过科学分析和预测青藏高原冰冻圈、水资源、生态、气象、地质环境变化趋势,深入挖掘青藏高原科学数据应用价值,服务第二次青藏科考,为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防控自然灾害、优化产业升级等提供决策咨询,助力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孟晓林,中科院副院长张涛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学术副所长丁林院士,以及科学技术部、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代表等,出席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西藏分中心战略合作签约共建仪式。

  张涛致辞表示,中科院历来高度重视青藏高原研究工作,高度重视与西藏自治区科技合作。目前,在中科院支持下,国家青藏高原数据中心依托单位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正在谋划和积极推进建设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正牵头实施“丝路环境”A类先导专项,联合开展国家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协同谋划青藏高原双碳(碳中和碳达峰)示范区建设等。

  他希望国家青藏高原数据中心西藏分中心在青藏高原国家重大工程、第二次青藏科考和西藏自治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等方面提供数据、算力和相关技术,为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与服务。

  孟晓林致辞指出,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西藏分中心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必将有力促进第二次青藏科考数据汇交和青藏高原科学数据共享使用,提升西藏科技创新能力;有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有力服务西藏“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为青藏高原科学研究和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他表示,西藏自治区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西藏分中心建设事宜,并将其纳入自治区十大创新平台重点推进。后续,自治区将统筹相关资源支持该分中心建设。(完)

责任编辑:田博群
  文章转自: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5731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