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日期:2021-04-20 来源:西藏日报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11日下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的签署也是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开展“三更”专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体现。

 

  据介绍,合作框架协议聚焦国家和自治区的重大战略需求,坚持高点定位、全域合作、优势集成、互惠共赢,将紧密结合实际、发挥各自优势,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研发、社会服务等多领域深度合作,积极探索科研设备和技术的互相支撑,积极推进科研成果和信息的互通共享,积极创新科研人才和资源的互助交流,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延伸合作层次,创新交流方式方法,丰富交流形式载体,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研究同频同向、资源与平台共建共享、人才与技术互动互助,为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西藏、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保障服务。

  长期以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高度重视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自2003年成立至今,以“引领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需求、服务区域发展”为宗旨,坚持“高水平、国际化、重服务”的建所理念,励精图治、艰苦创业,立足青藏、深耕高原,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与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国内多家院校、研究所、业务单位建立了广泛联系和务实合作,打造了一支扎根高原、研究高原的专业人才队伍,取得了一列重要成果和重大突破,有力推动高原研究事业进入了国际第一方阵。特别是2017年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牵头组织,自治区党委、政府全力推进,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深入参与。广大科研学者充分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勇攀高峰的精神,准确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カ、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取得了一批重大科研突破,收获了一批重大科研成果,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学依据。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昆告诉记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一直胸怀着守护好世界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西藏的共同心愿,积累了充分信任、深化合作、互惠共赢的良好工作基础。此次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是我区政府部门与科研机构生态环保领域合作的一种务实创新,也树立了行业部门与科研权威机构合作的新标杆、新典范,同时也开启了西藏生态环境事业发展的新征程、新愿景。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以保护为目的,以合作为契机,以科研为支撑,努力把青藏高原打造成国家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记者:袁海霞

  来源:西藏日报客户端

  主编:侯广臣

  责任编辑:扎西白玛 段增艳

    文章转自:http://xzrbh5c.peopletech.cn/h5/#/detail/normal/14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