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世界屋脊”水汽怎么走?首个联网观测平台建成

发布日期:2021-02-02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 ]
  青藏高原的大气中有多少水汽?青藏高原的水汽与其周边地区是如何交换的?回答这些疑问都需要一个观测平台。记者2月1日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获悉,该院研究员马耀明带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主体区域布设了9台多通道微波辐射计,实现了实时联网连续观测。结合此前布设的近地层地气相互作用综合观测系统,青藏高原地表、边界层、对流层大气水热立体观测网络平台建成,为该地区天气监测与预报、灾害性天气预警等提供连续的观测数据和决策依据。
科考队员在青藏高原架设微波辐射计。
  据介绍,大气廓线是指不同高度大气中的氧气、水汽和其他微量气体的垂直分布数据。释放探空气球观测可获取垂直分辨率较高的大气廓线,但观测受到天气和经济条件制约,每天观测次数有限。而微波辐射计可在几乎所有天气条件下,以分钟为时间分辨率进行实时连续无人值守观测,并反演大气廓线,捕捉到中小尺度系统的大气热力结构,分析降水天气过程中的对流层快速变化信息,弥补探空气球观测的不足。
青藏高原上的微波辐射计。
  马耀明表示,本次布设的微波辐射计按照西风断面、季风断面设计,可观测青藏高原水汽从东向西、从南向北的动态传输过程。团队还将利用多通道微波辐射计观测技术,结合遥感和数值模拟手段,反演整个青藏高原区域的大气中水含量和水汽输送变化。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