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百位专家研讨“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

发布日期:2021-01-25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 ]

  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与兰州大学同时召开,来自世界气象组织、英国剑桥大学、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蒙古科学院、阿塞拜疆科学院等国际一流研究机构和高校的百余位中外专家学者,线上或线下参加了会议,介绍各自的最新研究结果,并分主题进行研讨。

  “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ATES)是“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框架下建立的19个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之一,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院士任主席。目前已有来自亚洲、欧洲和美洲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18位科学家加入联盟。

  陈发虎介绍,ATES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气候变化、考古学、历史学等多学科的交叉研究,深入理解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气候环境变化、丝绸之路路网和城镇变迁、跨大陆交流和丝路文明的发展,探讨环境变化对丝路文明发展的影响、丝绸之路科学技术交流对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以促进人类集体认同感的产生。

  ATES下设五个工作组,分别是旧石器时代文化与人类扩散、新石器文明与农业传播、丝绸之路城镇与路线演替、丝路文明与科学技术交流和丝路文明演化与环境变迁。这五个工作组分别负责协调相关专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最终形成具有实质性合作的国际科学研究联盟,科技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古丝绸之路是跨欧亚大陆交流和人类迁徙的重要通道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距今5000-4000年前。2013年,为促进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增进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我国政府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2018年,科技部启动了“亚洲中部干旱区气候变化影响与丝路文明变迁研究”重点项目。同年,由中国科学院倡议并联合约40国家和地区的科学组织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以期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多方面的国际合作。(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齐芳)

       文章转自:https://wap.gmdaily.cn/article/070b0e55730242759e16ef2bb8fad1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