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启动30个科技基础性研究工作专项

发布日期:2007-02-12 来源: 字体:[ ]

科学时报

 

    作者:王静 今天,科技部召开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实施启动会,宣布“中国冰川资源及其变化调查”、“中国儿童青少年心理发育特征调查”、“云南及周边地区农业生物资源调查”、“科技统计数据采集、加工、分析与相关基础性工作”等30个项目正式实施。项目总经费约2.5亿元。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程津培指出,科技基础性工作是通过对科学数据、种质资源、科学标本、资料、信息的采()集、整理、保存、传输以及制定相关技术基础标准,为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提供共享资源和条件的工作。它是科技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学研究持续发展和科学技术不断创新的资源宝库,对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有重要作用,得到世界各国政府的普遍重视。

 

    他介绍,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去年科技部启动了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加强科技基础性工作的薄弱环节,主要包括3个方面:科学考察和调查,主要是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区域或主体开展多学科综合调查与考察,凝练出重大的科技需求,促进相关学科的发展,同时对资源综合利用、环境治理和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科技资料的深度综合加工与整理,主要是利用多学科观测资料围绕某项科学主题深度加工成统一表达的基础性工作,对学科交叉与融合以及国民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其他科技基础性工作,主要支持公安部、民政部、国家环保总局、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等部门的对部门科技工作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基础性工作。

 

    科技部条件财务司负责人介绍,科技部非常重视科技基础性工作,自1999年以来,通过实施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以及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科技基础性工作成果难以在短期内以论文、专利等形式表现,目前缺乏有效而稳定的支持渠道,处于比较困难的局面。科技部希望项目承担单位和相关领导在科技评价方面根据特殊工作岗位制定出相应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