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研究同时表明:21世纪末全球气温升高7至8度

发布日期:2006-06-05 来源: 字体:[ ]

 

现有大气模型忽略反馈机制

 

群芳

 

    科学时报讯 如果地球过去的气候循环能为人们带来什么暗示的话,那无疑将是本世纪末的温度将大大高于现有气候模型的预测结果。一项新的研究指出,当前的大气模型低估了未来全球变暖的趋势。科学家表示,这些评估结果没有考虑到随着气温升高而逐渐加剧的土壤分解以及其他自然进程带来的后果,而这些因素都将增加温室气体的排放。

 

    根据目前的情况,气候变化国际委员会估计,到21世纪末,全球的平均温度将最多增加5.8摄氏度。但是这一预测结果并没有考虑到某些由于温度上升而引发的反馈机制。例如,土壤的加速分解以及海洋化学性质的变化将相当大地增加温室气体的排放,从而导致全球温度进一步上升。发表在526出版的《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上的两项研究结果,试图利用坚实的数据解释这些因素对全球温度造成的潜在影响。

 

    在第一项研究中,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生物地质化学家Margaret Torn和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John Harte,利用南极冰芯估算了在过去的42万年间排放到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总量,并以此预测未来的气候——二氧化碳反馈带来的影响。将这些评估结果与气候模型的标准预测结果相结合,研究人员推算出,两倍于当前的二氧化碳浓度将使温度提升1.6摄氏度至6摄氏度,并且到2100年,全球的平均温度将上升7.7摄氏度。

 

    Torn强调,迄今为止,科学家们对于许多反馈机制仍知之甚少,并且在预测这些反馈机制对气候的影响过程中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但是她相信,这一发现表明,“与当前的预测结果相比,人类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气候变化”。

 

    在第二项研究中,荷兰Wageningen大学的气候学家Marten Scheffer和同事则研究了两极的冰芯数据,并重建了从1550年到1850年的寒冷期(小冰河期)期间的温度变化情况。利用与TornHarte略有不同的方法,研究人员发现,在本世纪中,由于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暖将使温度上升1.7摄氏度至8.0摄氏度。

 

    然而美国科罗拉多州玻尔得市大气研究大学公司的气候模型学者Caspar Ammann认为,气候模型能够综合不同类型的反馈机制——甚至包括技术和公共政策的改进——从而预测由升高的大气二氧化碳水平导致的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