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证实全球正在变暖

发布日期:2006-05-19 来源: 字体:[ ]

 

 

研究报告指出:这种变暖不仅发生在大气层表面,而且贯穿到大气层低端,变暖的方式与温室气体模型预测的方式是一样的

 

王丹红

 

    科学时报讯 据最近出版的《科学》杂志报道,美国气候变化科学项目组5月初发布的一份报告平息了35年来有关全球是否正在变暖的争执。这份报告题为《低层大气温度变化的趋势:迈向认识和统一分歧的一步》,它是由布什政府任命的21位专家就僵持已久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进行研究得出的报告,报告以确凿的数据表明:全球气候正在变暖,这种变暖不仅发生在大气层表面,而且贯穿到大气层低端,变暖的方式与温室气体模型预测的方式是一样的。

 

    但《科学》杂志认为,新的证据并不能改变白宫有关气候变化的政策。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指出,该报告对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和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早期发布的重要报告的结论进行了修正,并得出了最新的结论,解决了部分长期阻碍人们认识气候变化的原因和现象的困难,消除了僵持已久的在全球平均气温升高问题上的不同意见,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曾被用于质疑气候模型的有效性。新结论将加深人类对气候变化和人类对气温变化影响的认识。

 

    这份报告的首席编辑Thomas Karl是美国国家气候和海关局国家气候数据中心主任,他说:“该报告暴露了在最近对流层和同温层温度变化中观察系统和数据集之间的不同之处,但数据集和模型间的不同已经减少,我们对观察到的气候变化现象和导致这些变化的原因的认识在加深。”“这些证据持续支持了人类活动对气温升高产生重大影响的观点。”

 

    然而,这些支持全球变暖的证据并不能改变白宫的气候政策。白宫环境质量委员会的发言人Michele St. Martin说,布什总统相信温室气体的排放可随着气候科学的进步和更好的能量使用方法而降低。

 

    曾将白宫气候变化科学项目的研究工作批评为混淆视听的批评家们未曾想到,这份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如此的直截了当。Karl将这种清晰和直接归功于气候变化科学项目所采纳的方法,他说:“这是我们第一次让意见相左的人在会议桌旁坐下来,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