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抗议纽约大学接受巨额捐款

发布日期:2006-04-15 来源: 字体:[ ]

 

    科技时报讯 在接受了一项价值2亿美元的私人捐款后,美国纽约大学宣布将成立一个远古世界研究所,但大学的部分教员和其他考古学家被大学接受捐款的决定惊呆了,该校一位考古学家以辞职表示抗议。业界人士普遍认为纽约大学此举非同寻常。

 

    据《科学》杂志在线新闻报道,新成立的研究所主要致力于古代社会的艺术、考古学、历史、文学和地理学研究,具有博士学位授予资格。争执源于研究所的基金来源——利昂—利维基金会。该基金会以华尔街投资者和慈善家利维和他的遗孀谢尔比·怀特的名字命名。两人是该基金会的托管人,但他们多年来却一直因其远古收藏品而成为争论的中心,部分考古学家认为,两人的部分藏品是通过掠夺或非法交易获得的。包括布林马尔学院和辛辛那提大学在内的学术机构均采取特别政策拒绝接受该基金会的捐赠。英国剑桥大学的考古学家科林·伦弗鲁说:“我不会接触任何来自谢尔比·怀特的礼物。”

 

    但其他学者认为,利维基金会斥资数百万美元用于考古挖掘有其正面的作用。该基金会也曾资助过哈佛大学的一个项目,以支持考古发现的发表。费城考古历史专家巴鲁·霍尔本说:“利昂基金会做了一件大好事。”纽约大学古典考古学家克里斯多佛的出版物曾受到过利昂—怀特基金会的资助,他说:“很难就这样的慷慨资助与别人争论。”

 

    怀特本人对批评者的意见持强硬态度。她对《科学》杂志说:“我们始终因美好的信念而镇定,我们始终公开展示我们的藏品。”怀特说,她和丈夫的收藏品不是从“地下市场”购买的,而是通过公开拍卖和从经济人手中购得,“如果这成为他们指责我没有通过购买获得藏品的理由,那么我将与他们据理力争”。

 

    今年1月,当纽约大学的古代研究中心顾问委员应邀对利昂捐赠建议进行评估时,大学的部分教员开始质疑大学是否应接受怀特的捐赠。纽约大学的古典学者、顾问委员会成员劳拉·斯拉塔金说:“我们希望确信的是纽约大学的管理者知道考古学界的担忧,即文化财产权的安全问题。”古代研究中心的主任马修说,委员会的大部分成员已达成共识,倾向于接受这笔捐赠,他说:“这是一笔真正具有改革能力的礼物,它将导致对古代世界更多的整体认识。”

 

    但所有这些好处都没有动摇考古学家兰德尔·怀德的辞职决心。在给马修的一封信中,怀特辞去了其考古中心的研究职位,因为他认为接受利昂基金会的捐赠会对纽约大学的学者带来负面效应。

 

    尽管反对者不少,但纽约大学还是决定接受该基金会的捐赠,纽约大学的一位考古学家说:“我们还要看这笔捐赠以及它所创建的研究所是否有极大的兴趣从事古代文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