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将成最大物种杀手

发布日期:2006-04-15 来源: 字体:[ ]

 

 

 

(2006-04-12 10:30:31)

 

 

    科学时报讯 在411出版的《保护生物学》期刊上,加拿大、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科学家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全球变暖将成为越来越多的物种灭绝的最主要原因。未来几十年,从南美的安第斯山脉到南非,数千物种都可能因为全球变暖而消失。

 

    这份研究报告指出:“在对地球生物多样性造成威胁的各种因素中,全球变暖排名第一;在一定条件下,全球变暖的影响会超过乱砍滥伐带来的危害。”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该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Jay Malcolm说:“这一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全球变暖即将带来灾难性的物种丧失。”

 

    人类行为导致物种不断丧失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全球变暖外,还有乱砍滥伐、污染,以及盲目引进外来物种等,对于这些因素的影响如何排名,科学家存在争议。

 

    此次研究选择了25个植物和动物多样性很丰富的地区。结果显示,如果在未来100年中,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水平持续上升,这些地区总共将有大约11.6%的物种灭绝,该数字的变化幅度在1%43%之间。这意味着少则几千个、多则几万个物种将灭绝。因为不确定性很多,该报告给出了一个很宽的变动幅度,比如,动植物可能会在气候变暖时向两极迁移。

 

    该报告还指出,最容易受到全球变暖影响的地区包括热带安第斯山脉、南非最南部地区、澳大利亚西南部地区、大西洋沿岸的巴西雨林以及巴拉圭和阿根廷。因为在这些地区,物种的“逃生路线”受到很大限制。比如,只在非洲最南端地区生存的珍稀植物、羚羊、龟以及鸟类就无处可逃,因为它们距离最近的陆地也有数千英里之遥。

 

    Malcolm等人说,他们的研究结果支持了2004年《自然》杂志发表的一篇论文。该论文指出,2050年之前,全球变暖将导致全世界1/4的物种灭绝。科学家目前还不确定地球上有多少物种,估计在500万种到1亿种之间。此次研究的另外一名作者、美国的Lee Hannah说:“现在,我们已经不仅仅要为北极熊和企鹅的生存担心了。”他指出,他们使用了与《自然》论文完全不同的研究方法,却得出了比较相似的结论。“所有的证据都表明,问题的确非常严重。”

 

    联合国上个月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称,现在地球经历着自恐龙灭绝以来最严重的物种丧失,人类应该对此负责。联合国还呼吁各国投入空前的努力,在2010年之前减慢物种消失的速度。很多科学家认为,全球变暖是因为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不断上升所致,而二氧化碳浓度上升与汽车、工厂和发电站大量燃烧化石燃料有关。不过,督促各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京都议定书》一直没有得到美国的支持,美国总统布什更倾向于对新技术进行投资,来摆脱他所谓的“美国对石油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