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起伏不定 恶化亚洲环境

发布日期:2005-10-25 来源: 字体:[ ]

 

  起伏不定的气候变化使得亚洲环境每况愈下。10月17日,在由中国科协和上海市科协联合主办的国际科学理事会第28次全体大会上海科学论坛上,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符淙斌透露,一项由中国科学家发起的国际科学研究计划——“季风亚洲区域集成研究计划”(MAIRS)正在最后的筹备中,具体研究课题将于明年正式向全球发布。

  科学研究和统计显示,亚洲拥有全球57%的人口,人均占有的水资源却仅为全球平均水平的44%,其中中国为33%、印度约为20%,韩国甚至低于20%,且水污染严重。亚洲大城市同时堪称全球最肮脏的地区之一,空气中的污染物含量比全球平均高出1倍多,洪水、干旱等气候灾害的发生频率偏高。符淙斌说,环境问题制约着亚洲的未来发展,也直接威胁着全球的粮食安全和人类健康。

  然而,环境恶化不单单是人类的罪过。符淙斌解释说,“季风—气候—环境”是一个连锁反应,亚洲季风无规律的年代变化直接影响着这一地区的降雨量,从而引发洪水或干旱等自然灾害,人类活动将使这种气候震荡叠加。另一方面,环境污染也将反作用于气候及生态系统。当空气中的污染物含量增加,其对太阳能量的吸收与反射将发生变化,并影响地球大气系统的能量平衡,导致一系列气候变化和生态循环异常。

  作为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的一部分,“MAIRS项目”计划在全球人口密度最大、工业化进程最快的长江三角洲、湄公河三角洲和恒河三角洲地区建立强化观测实验网,通过地面观测、卫星遥感和数字模拟3种方式,寻找亚洲环境恶化的原因和对策,预测未来走向。

  据悉,我国已在中科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设立了专门的国际项目处,每年投入30万美元运作经费。目前,印度、日本、韩国、泰国等亚洲国家,以及美国、荷兰、德国等发达国家已陆续加入该计划。

 来源:中国环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