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究发现:长江、黄河源区气温有显著增暖趋势

发布日期:2005-10-25 来源: 字体:[ ]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专家,通过对两源区近40年来各气象要素的分析以及源区与青藏高原、全国、全球气候变化的对比研究发现,不论是年平均气温,还是季节平均气温,长江、黄河源区的气温都具有显著增暖趋势。总体来说,源区气温是在波动中增加,长江源区从上世纪70年代早期就已开始了明显的增暖,黄河源区由于接连的大雪使其气温增幅在70年代一直低于长江源区。但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之后,江河源区气温都迅速上升,两源区进入显著高温期,但长江源区的升温速度还是明显大于黄河源区。

    近40年,长江、黄河源区年平均气温增加分别约0.8℃和0.7℃,为青藏高原异常变暖区。黄河源区变暖的主要特征是最低气温变暖,日照时数增加,而长江源区变暖的主要特征是最低、最高气温的显著变暖,以及较黄河源区增加更长的日照时数。与全球、全国以及青藏高原其他地方不同,长江源区冬季变暖的作用不是主要的,春季、夏季和秋季的变暖作用比冬季还要大;黄河源区的变暖也并不主要是冬季变暖造成的,秋季变暖的作用与其相当。

    研究发现,自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来,位于青藏高原中东部的长江、黄河源区随着高原气候的急剧变化,生态环境变化十分明显。主要表现为冰川后退、冻土退化、湿地干化、湖泊萎缩,导致土地沙化范围扩大、土壤严重裸土化和草地明显退化,对源区和下游地区都产生了严重影响,专家认为,这与长江、黄河源区的气候变化尤其与气温显著增暖有重要联系。(稿件来源:新华社记者赖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