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国争夺北极资源

发布日期:2005-10-19 来源: 字体:[ ]

   人民网-江南时报讯 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北极圈以北地区气温升至历史最高水平,冰层正在迅速解冻,露出大片荒地,森林向北延伸,有些过去冰封地区现可通船,利用北极的自然资源成为可能。

 

  于是,一场国际“冷战”拉开了帷幕。为此,周围国家竞相宣示主权,要瓜分北极。与北极有着密切地缘关系的挪威、丹麦、加拿大、美国以及俄罗斯五国,看中了北极在未来航运中的重要地位也纷纷宣布自己对北极拥有不可剥夺的主权。可以预见,随着全球变暖

 

趋势进一步强化,五国间争夺北极主权的斗争也将趋于白热化。

 

  预言:25年后夏天冰盖会消失

 

  10月10日,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最新的北极冰盖研究数据表明,冰盖今年夏天缩小幅度最大,这表明北极地区夏季气温已经升到历史最高纪录。北极陆地面积小,加上有些陆地受大洋暖流的影响,没有冰盖立足的条件,更进一步缩减了冰盖面积。有些学者甚至预言,从现在起25年至30年内,北冰洋冰盖将在夏天中消失。

 

  上世纪90年代,北极冰盖也出现缩小的趋势。那时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北极上空气流将冰盖“吹”向南方所导致的。但2002年以来,北极上空气流已发生变化,但冰盖仍以平均每年8.5%的速度持续缩小,这使科学家相信,冰盖缩小的根本原因是全球变暖。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研究员特德·斯坎伯斯说,北极冰雪能反射太阳热辐射,在维持全球热平衡方面有重要作用。北极冰盖消失,让更大面积的深色海水暴露出来,使海水吸收更多太阳热辐射,从而加剧气候变暖。研究人员说,消失的北极冰盖中至少有一部分是不可弥补的。

 

  前景:资源丰富商机无限

 

  冰盖萎缩程度创历史纪录的消息,对于美国“铁路大王”帕特·布罗来说无疑是喜讯。1997年,布罗以7美元价格从加拿大政府购买了北极圈里的废弃港口丘吉尔港,现在这个港口已成为布罗手中的摇钱树。据布罗估计,船只经过丘吉尔港的这条航线,要比通向南边的航线缩短数千公里,他每年能从中获利1亿美元。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冰川在夏季的融化,北极地区的航运期正延长,货运量相应地也要大大增加,布罗获利会更多。

 

  随着北冰洋冰盖消融和航海制造技术的不断进步,加拿大沿岸的“西北通道”(经过加拿大丘吉尔港口)和西伯利亚沿岸的“北方通道”(经过俄罗斯的摩尔曼斯克),将成为新“大西洋—太平洋轴心航线”。一旦北冰洋航道贯通,将使亚、欧和美洲之间航线缩短6000公里到8000公里,巴拿马和苏伊士运河将无用武之地,世界贸易平衡将被打破。

 

  同时,海冰融化还会给人类带来北极富饶的矿产资源。挪威专家预计,世界上仍有25%的石油和天然气未被开发,它们就在北冰洋。

 

  去年,科学家们从距离北极点大约320公里的海底样本中发现了石油迹象。此外,煤炭、钼、钽、银、铂等矿产,也会被开发,加拿大已开始在北极圈内的岛屿上开采钻石,不久其产量将达到世界天然钻石产量的10%至15%。

 

  冰雪覆盖的北冰洋,原本被视为国际海域,但随着海冰融化,已引起多个国家的高度关注。

 

  丹麦加紧主权申请

 

  目前,丹麦已发起了一项针对北冰洋的远程科学考察活动。考察完成后,丹麦将正式向联合国提出对北极拥有主权的申请。丹麦的根据是:北极与丹麦所有的格陵兰岛之间,由一条绵延1240公里长的水下山脉———罗蒙诺索夫海岭连接着。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一国可以对距其海岸线370公里海域内水域拥有经济专属权。

 

  最近,丹麦海军甚至派出3500吨的“瓦迪伦”号护卫舰,驶进了有争议的海峡———该海峡是加拿大和格陵兰岛的海上边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岛,格陵兰岛已经是半独立的丹麦领土。更为重要的是,该海峡离北极只有800公里。除这艘护卫舰外,丹麦还派出精锐的“天狼星”巡逻队,对格陵兰岛东北海岸完成了一次冒险巡逻。

 

  加拿大表示强烈不满

 

  对于丹麦的动作,一度宣布过拥有北极主权的加拿大,自然不肯善罢甘休。原来,加拿大于上个世纪50年代曾宣布拥有北极,但后来国际法庭裁定,如果此后100年内,没有他国对此提出异议,北极才属于加拿大领土。现在,虽然许多因纽特人(爱斯基摩人)生活在加拿大境内,但至今也没有人承认加拿大对北极的法律主权。

 

  事实上,丹、加两国关于北极所有权的暗战早就开始了。去年3月,两国就曾因一个叫做汉斯的北极小岛打过嘴仗 2003年6月,丹麦宣布汉斯岛属于该国,并派军舰多次造访该岛,在岛上插丹麦国旗。加拿大方面由于没有能够到达汉斯岛的破冰船,于是多次通过外交部向丹麦表达不满,称丹麦所为是对加拿大主权的侵犯。

 

  明年,加拿大军方计划发射“雷达卫星2号”,监测距海岸线1000里以内的北冰洋地区。加拿大军方还将购买3艘装甲油船,用来为北冰洋上巡逻舰艇提供补给。加拿大的主要监测飞机“双瘫,可能会被速度更快、“个头更大”的飞机取代。加拿大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为加强对领土的控制,而且是为在未来“西北通道”谈话中获得有利地位。

 

  俄罗斯也想分杯羹

 

  除了加拿大和丹麦,俄罗斯也加入到争夺北极主权的国际纷争当中。早在4年前,俄罗斯就声称,包括北极在内的半个北冰洋,都是西伯利亚的地理延展,这里的资源应该属于他们。

 

  为获得拥有北极主权的证据,俄罗斯派遣科学考察船前往北极,希望获得更多的地理数据。俄科学家去年还编制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北冰洋海底地形图。目前,俄罗斯核潜艇就静悄悄游弋在北极冰层的下面。莫斯科还曾宣称拥有罗蒙诺索夫山脉主权,进而希望将北极收入囊中,但因遭到美国、丹麦和加拿大等国的强烈反对没有成功。

 

  美国更不甘落后

 

  美国也展开了自己的地理勘察,准备瓜分北极。

 

  加拿大和美国因为要开采波弗特海储量丰富的天然气而引发外交纠纷。波弗特海是毗邻加拿大育空地区和美国阿拉斯加的寒带地区。由于美国2003年曾试图将该地区的开采权卖给石油公司,结果与加拿大外交关系一度紧张。最终,那些石油公司还是放弃了这一机会,因为他们不想卷入国际纷争。

 

  美国因为阿拉斯加州位于北极圈内,而成为北极国家。1946年起,美国便在极地进行考察,随着北约组织的成立,美国在从阿拉斯加到冰岛的漫长北极线建起了弹道导弹预警系统,部署了相当规模的战略核潜艇、弹道导弹和截击机,并联合加拿大构筑了“北美空间防御司令部”。

 

  挪威支持北极建城

 

  此外,挪威也准备加入到瓜分北极的竞争行列。

 

  哈默菲斯特本来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渔村,但德国纳粹在二战期间将这个村子夷为平地。现在,哈默菲斯特发生了巨变:到处是来自挪威其他地区、俄罗斯、芬兰等国的年轻人,美国和西欧国家的工程师和技术员也纷纷来到这里。这些人来到哈默菲斯特,就是因为这里有一个名叫“斯诺赫维特”(意思是白雪)的巨型建筑,从巴伦支海输送来的天然气要在这里液化。

 

  挪威政府控制“斯诺赫维特”,部分是通过政府控股的石油公司“斯塔托尔”实现的。挪威迫切希望“斯诺赫维特”能获得成功,希望借此促进该国在北极的能源勘查。现在“斯诺赫维特”的建设费用,已经超过88亿美元,超出原来估计数字的50%。挪威对花费超支并不在意,因为它得到了美国驻挪威大使约翰·昂格的支持。

 

  “斯诺赫维特”计划将于2007年向美国马里兰州一个港口输送液化气。美国越来越重视挪威对自己能源保障的重要性,昂格大使甚至介入挪威与俄罗斯就巴伦支海一个未确定归属地区的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