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鸿烈院士、郑度院士一行莅临西藏大学讲学

发布日期:2005-10-10 来源: 字体:[ ]

        

    2005年9月18日,中国科学院孙鸿烈、郑度院士一行六人应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杨传堂的邀请,在西藏大学开展“请名校名师为新生上第一堂课”的活动中,孙鸿烈院士做了主题为“青藏高原自然环境与区域发展”的报告。

    报告会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白玛才旺副主席主持,西藏教育厅宋和平厅长、学校领导和师生共40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场上身着藏装的学生在喜庆的乐曲中向孙鸿烈一行敬献鲜花和洁白的哈达,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孙鸿烈院士开始了演讲,包括四个方面内容:1.青藏高原研究的重要性;2.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3.自然环境的演化与分异;4.高原区域发展若干问题。孙鸿烈院士着重阐述了西藏的自然环境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强调了保护西藏自然环境,合理开发西藏资源的重要意义,指出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途径,给西藏大学教师和学生以很大的启发。报告持续两个多小时,始终气氛热烈,充满激情,多次响起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白玛才旺副主席感谢孙院士以精练的语言,深入浅出地给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科学理论课。他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不负国家和人民的重托;恪守信念,报效祖国。在校期间刻苦学习,努力进取,掌握本领,在实现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征程上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悔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服务于西藏,建设美丽的家乡。

    当日下午孙鸿烈院士一行分三个组与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就西藏的自然环境、区域发展、人才培养和科研管理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作为国家重点野外观测研究站专家组组长的孙鸿烈院士和青藏高原“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郑度院士及其同行人员在到达拉萨的第二天(16日)上午,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董军社、西藏大学张建文副校长与地理资源所欧阳华副所长的陪同下,到中国科学院拉萨农业生态试验站视察指导工作,并看望站上科技人员。

    孙鸿烈院士、郑度院士一行视察了拉萨站新建的综合办公楼和农田实验设施,对拉萨站近几年在基建、仪器和实验设施方面所取得的成绩非常关注并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了拉萨站今后的发展方向:1.把握住西藏“一江两河”地区农业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此为目标,开展相应的科学研究和长期监测,为当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2.对西藏农牧业生态系统的各个环节进行深入研究,结合生态系统生态学理论,探索草地农业、异地育肥等农牧结合的优化生产模式,为西藏农牧业结构调整服务;3.以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研究站为平台,紧紧围绕西藏农业发展中存在的科学问题和我站的重点研究方向,积极申报和开展相应的研究,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高原农业生态的理论体系;4.通过科技援藏为西藏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发挥我们自身的优势,积极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持。

    孙鸿烈院士、郑度院士赞扬了拉萨站科研工作人员能够在高寒缺氧情况下坚持工作的精神,对拉萨站目前在工作和生活中所面临的困难和不足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希望拉萨站能以此次进入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研究站为契机,继续完善农田实验设施和仪器建设,搞好西藏河谷地区的农业生态研究。

    离站前,孙鸿烈、郑度二位院士高兴地与拉萨站全体科研人员合影留念,并鼓励拉萨站工作人员发挥老西藏精神,立足高原,积极开展农业生态研究,服务西藏的社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