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20问

发布日期:2005-09-19 来源: 字体:[ ]

 

--------------------------------------------------------------------------------

 

   九月中旬,中国科学家即将对可可西里地区进行大规模的科学考察,首次穿越可可西里核心地带。作为我国最大的无人区,可可西里地区受人类活动干扰较少,大部分地区保持着原始的自然状态。从众多的火山到广布的湖泊,从皑皑的冰川到连绵的冻土,从丰富多彩的金属矿藏到潜力巨大的油气资源,从特有的植物种属到珍稀的动物群类,无一不吸引着科学家前往探求奥秘。

  为了让更多的观众、读者和网友对此次科考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以及大家对可可西里所关心的、疑虑的问题有一个了解,9月5日14:00,可可西里科考队队长丁林、科考队副队长兼首席新闻官陈晓夏、记者李亚玮做客CCTV.com,与大家共同揭秘可可西里。

 

  [棉花29]:什么时候出发啊?

 

  [陈晓夏]:我们科考队9月15号在拉萨集结,经过四天的准备,计划在20号从拉萨出发,向可可西里方向进发。期间在9月18号要举行一个壮行会,很巧的是这一天正好是中秋节,而且我们在里面还要度过国庆。

 

  [fresco]:请问这次穿越可可西里,科考队将面临哪些危险?

 

  [丁林]: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首先是交通,可可西里是一个无人区,如果陷车就无法开展任何工作;其次是低温;再次是高原反应。

 

  [网评天下的掏粪工]:这次科学考察的意义在哪里?与以前在可可西里的科考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丁林]:这次科学考察主要是完成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一个重点项目,了解青藏高原北部高原的形成、演化历史,高原隆升过程、环境变化,动植物分布,气象,矿产。

 

  [冒险1111]:小夏,听说你们本来在7月份进行科考,但是为什么一直到现在才成行?

 

  [陈晓夏]:因为每年的夏季是可可西里最危险的时间,因为随着气温的升高,冻土带都开化了,车开到里面去很容易发生陷车,一旦陷车就会带来很多的麻烦,甚至带来生命的威胁。我们选择9月份到10月份的这一段时间正好是可可西里的秋冬季,那时的温度可以基本保证路面被冻得比较实,进去以后人会因为温度太低比较难受,但是免去了比较多的挖车的痛苦,所以说我们现在一直在等着可可西里的冬季。

 

  [杯盘狼藉]:谢谢你的回答,还有个问题,怎么做好沿路的环境保护,怎么处理一行制造的垃圾?

 

  [李亚玮]:这次在科考过程中制造的垃圾将全部装袋回收,带回目的地,然后运回有能力处置的地方回收。

 

  [冒险1111]:丁博士和陈队长我想知道,目前藏羚羊已经返迁,可可西里羊少了,而且植被已经枯萎,这对于科考是否将要大打折扣?

 

  [丁林]:现在正是可可西里的黄金季节,植物还没有枯萎,影响不大,是可可西里动物最好的季节,对地质考察几乎没有影响。

 

  [yococo]:听说可可西里是十一月上冻路才好走,你们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去啊?

 

  [丁林]:太晚了,天气太冷,怕覆盖上雪,对考察不利。现在路况较好,雨已经停了,早晚结冰,通过性较好。

 

  [机器猫7]:请问丁队长,以前也有科学家去过可可西里,你们这次去又有什么不同呢?

 

  [丁林]:考察目标不一样。[yococo]:这次什么主题啊?

 

  [丁林]:主题是“可可西里高原形成演化与环境变化”。

 

  [我们大家一起来忽悠]:青藏铁路从那里经过吗?

 

  [陈晓夏]:青藏铁路只是在可可西里的东界经过,目前可可西里里面还没有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公路。

 

  [我们大家一起来忽悠]:会破坏那里的生态平衡吗?没有公路,到时候你们怎么走呀?

 

  [陈晓夏]:因为在可可西里核心区以外都有车辆经过,所以我们只要沿着车辙印走,就基本上不会迷路。至于到没有车辙印的地方我们会依照事先准备好的地形图和GPS引导我们的方向。据我了解,可可西里核心区的气象条件非常复杂,只有像黑鹰这样的直升机才能实施救援。

 

  [我们大家一起来忽悠]:听说汽车开不进去,那么你们那些设备是怎么运的?在路上,车怎么解决电的问题?

 

  [丁林]:汽车可以进去,关键是选择最佳路线,我们带着发电机,宿营以后可以发电。我们一般情况下烧水,在雪山附近可以取水,河流的水大部分也可以喝,湖水大部分不可以喝,泉水也大部分不可饮用。另外,我们还带着大量矿泉水,在紧急情况下可以用来做饭,在一般情况下不动用。

 

  [fresco]:请问丁队:这次科考队成员的平均年龄有多大啊?

 

  [丁林]:主要是由年轻人组成,平均年龄大概35岁,最大的45岁,最小的25岁。

 

  [hello11]:听说可可西里天气多变,遇到什么样的天气最可怕啊?

 

  [丁林]:暴风雪、急速降温。

 

  [网评天下的掏粪工]:科考的新闻我一般在哪里能看到?你们使用什么技术把信号传回北京?

 

  [李亚玮]:我们将于9月18日在中央电视台十套每晚8:10分播出“可可西里大穿越”特别节目,播出周期在四十天左右,我们是通过卫星基站的技术,争取1∶1的将前方的节目传送回来。

 

  [和谐206]:到无人区信号盲区时,前方记者怎么确保把电视画面每天传送到北京?后方y有哪些技术设备支持?

 

  [陈晓夏]:关于信号传输的问题,我们这次用了三个方案:一个是联通提供的卫星转播车,但是由于这辆车轴距比较长,底盘只有22厘米,所以有可能在穿越过程中无法完全跟随。为了保证节目的播出,我们还制定了两套备份方案,一个是IPSTAR的卫星设备,一个是海事卫星。后面两种方案都是便携式设备,可以跟随科考队全程深入可可西里核心地带。

 

  ■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蒙语意为“美丽的少女”,长江的主要源区之一。位于青藏高原西北部,夹在唐古拉山和昆仑山之间,西部与西藏自治区毗邻,西北角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连,面积达八点三万平方公里。

 

  可可西里无人区,是世界第三大、中国最大的一片无人区,也是最后一块保留着原始状态的自然之地。周围没屏障,地势高峻,平均海拔高度在五千米以上,这里气候寒冷,年平均气温在零下四摄氏度以下,最冷温度可达零下四十多度。由于空气稀薄,气压偏低,氧气稀薄,只有低海拔地区的一半。

 

  ■相关链接

 

  此次考察价值较高

 

  此次考察活动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主办、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等承办,将历时3年,在每年的春夏之交或秋冬季进行为期40多天的考察。活动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说:“尽管青藏高原科考已经进行数十年,但是240多万平方公里的高原面积实在太大了,人类对其中一些地区的了解还是太少,可可西里地区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分析这一地区可能是世界干旱和寒冷的核心地区之一,至于究竟是不是,还有待考察。”

 

  科考队将从西藏拉萨出发,途经双湖、普若岗日、格仁错、岗扎日、可可西里湖、鲸鱼湖、茫崖,最后抵达青海格尔木。

 

  专家指出,这一路线将“穿越”多种气候带,可见火山、温泉、高原喀斯特、冰川冻土等多种地貌类型。沿线经过地质类型中的缝合带与构造带,综合科学考察价值较高。

 

  虽然这次考察规模较大,但是即使三年加起来,在野外的时间也不过几个月。2005年的可可西里科考队将分为野生动物、冰川、冻土、火山、矿产品、地震等多个专题考察组。

 

  ———野生动物考察将考察无人区珍贵野生动物的分布、种群变化、迁徙规律,为青藏铁路建成后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提供科学依据。

 

  ———冰川考察将调查无人区冰川分布、冰川生长或退缩情况,从冰川学的角度证实“西部未来湿润说”的变化,对长周期气候变化规律的揭示有重要意义。

 

  ———冻土考察将对无人区这一敏感地区的多年冻土的变化情况进行了解,揭示黄河断流的原因。

 

  ———无人区地下是一个地震横波不能通过的地区,推测是部分岩石已熔融为液态或半液态,通过地质考察对上述情况进行实证。

 

  ———无人区有多条古大洋的缝合线通过,以此可研究古大洋的演化。

 

  ———无人区是研究青藏高原隆升过程和历史最理想的地区之一,可以寻找揭示高原隆升历史的证据。

 

  曾三次前往可可西里

 

  自从100多年前西方学者在青藏高原首开科学考察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之后,已经有几代科学家踏上包括可可西里在内的这块土地进行各种各样的研究。我国科学家也曾三次前往可可西里地区进行考察———1973年至1976年,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从南侧进入该区获得了第一手的综合调查资料;1987年至1988年,该队在对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区的东段考察期间,从西侧进入该区发现了世界上的寒旱核心;1989年至1990年,中国科学院可可西里综合科学考察队从东侧进入该区开展了地质、地貌、冻土和生物分布的综合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