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地球内核旋转速度比地壳地幔快5万倍

发布日期:2005-08-30 来源: 字体:[ ]

                发表时间:2005-8-29    摘自:新华网  原载:北京晚报

 

 

 

 

 图片来源:国家地震局

 

  据《国家地理》今天报道,一个地球物理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发表的报告说,地球内部与月球大小相同的内核旋转得要比地球其他部分快。

 

  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的地球物理学家宋晓东(音译)说,这一发现是“明确的”,而且一定会解决对这一问题长达十多年的争论。由金属物质构成的地核包括一个固态内核,直径约2400公里,与月球大小相当,还有一个液态外核,直径约7000公里。内核在地球动力学中起着重要作用,地球动力是一个产生地球磁场的过程。理解地球内核是如何运动的,将会使科学家更好地理解地球动力学。

 

  最新的研究将发表在《科学》杂志上。华盛顿大学的地震学家肯尼思·克里杰对这一发现进行评论说:“这一发现消除了地球内核是否与地幔以不同的速度旋转的怀疑。”研究人员通过计算发现,内核旋转的速率每年比地幔和地壳要快0.3至0.5度,这意味着地球内核比地球表面的构造板块运动速度快500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