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说北极冰在加快融化

发布日期:2005-08-29 来源: 字体:[ ]

--------------------------------------------------------------------------------

 

    美国科学家近日报告说,北极圈内海洋、陆地和冻土地带积存的冰正在加快融化。

  

    在最新一期美国地球物理学会刊物EOS周报上,美国全国科学基金会北极系统科学委员会发表报告说,在未来的100年内,北极海洋将会出现夏季无冰的现象,这在一百万年来尚属首次,同时其陆上冰川也将继续融化。这些情况将导致全球海平面升高,对沿海地区造成影响。而极地永久冻土层融化将对当地房屋造成破坏,使沼泽的水量增加,并向大气释放出其已积存了几千年的温室气体。

  

    北极系统科学委员会主席、亚利桑那大学科学家乔纳森•欧沃派克说:“我们已经看见北极地区海洋、陆地和冻土地带的冰在融化。我们预计将来这些冰融化的速度会更加惊人。”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