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青海高原冻土呈现持续退化趋势

发布日期:2005-07-28 来源: 字体:[ ]

新华网

 

  研究人员近期的研究表明,由于青藏高原是中国乃至全球气候变暖的敏感区,且青海高原近42年来气候呈现总体变暖的趋势,青海高原冻土几十年来持续退化,表现为冻结持续日数缩短、最大冻土深度减小等现象。

  中国气象局气候研究开放实验室、青海省气候资料中心的研究人员是根据我国已有的在青海高原祁连山、昆仑山以及青藏公路沿线等地区多年冻土分布区野外勘测资料和青海高原50多个气象台站中资料序列相对较长、区域代表性相对较好的西宁、刚察、格尔木和曲麻莱共4个气象台站冻土资料进行研究后得出上述结论的。

  研究发现,季节冻土、极稳定型、稳定型、亚稳定型、过渡型和极不稳定型多年冻土等各类冻土在青海高原分布十分广泛,并可划分为阿尔金山-祁连山高寒带山地多年冻土区、柴达木盆地-环青海湖地区-河湟谷地温带季节冻土区和青南高原高寒带大片多年冻土区3个区;近几十年来,青海高原冻土表现为地温显著升高、冻结持续日数缩短、最大冻土深度减小和多年冻土面积萎缩、季节冻土面积增大以及冻土下界上升等总体退化趋势。研究还发现,城市化建设造成的热岛效应的加剧以及青海湖水体效应的削弱在不同程度上对局部冻土的退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据介绍,高原冻土具有特殊的生态环境功能,可以控制植被成为适应寒旱生活环境的年轻植物区系、成为大厚度区域性隔水层,而冻土及其活动层还具有调节水资源的作用等。冻土退化使其生态环境功能减弱,而冻土影响工程建筑稳定性的地质功能增强,从而加速了高寒草场的退化、地表水资源的减少,并引发出更多的冻土区工程地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