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973计划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瓶颈问题

发布日期:2005-07-04 来源: 字体:[ ]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1 20052006年度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入选项目1日公布,来自农业、能源、信息、资源环境、人口与健康、材料、综合交叉与重要科学前沿等7个领域的54个项目获得科技部的立项批准。

    据介绍,我国自1998年开始组织实施973计划。这一计划坚持国家目标与科学前沿相结合,寻求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科学家首创精神相结合,通过集成我国各部门、各行业、各学科的优秀科技力量,开展多学科综合性研究,以寻找解决制约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关键问题的办法。

    2005973计划共受理申报项目277项,根据三轮专家评审意见,科技部最终批准了54个项目立项。

    54个新项目中,农业领域包括了水稻、家蚕主要经济性状功能基因组学等方面的基础研究项目;能源领域包括了预防煤矿瓦斯灾害、提高石油采收率等方面的基础研究项目;信息领域包括了虚拟计算、海量信息处理等方面的基础研究项目;资源环境领域包括了青藏高原环境演变和全球变化、北方干旱化等方面的基础研究项目;人口与健康领域包括了遗传性出生缺陷发生机理、中医理论等方面的基础研究项目;材料领域包括了传统材料改造升级和高新材料发展有关的基础研究项目;综合交叉与重要科学前沿领域包括了现代城市系统识别理论、非人灵长类动物克隆机理等方面的基础研究项目。

    据科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批项目的立项,进一步完善了973计划的项目布局,将对我国战略性、前瞻性基础研究工作和国家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瓶颈问题的解决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