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珠峰绒布冰川退缩形成的冰碛湖将造成重大影响

发布日期:2005-06-15 来源: 字体:[ ]

新华网 6月14

 

    新华社拉萨614(记者颜园园)近年来,珠峰地区绒布冰川的强烈退缩形成了大量具有蓄水功能的冰碛湖,初步研究成果显示,至少有1/3的融水,即3000万立方米不能向下游输送,这将对该地区水资源的利用造成重大影响。

    这是记者从刚刚返回拉萨的2005年珠峰地区综合科考队了解到的。据科考队队长康世昌介绍,近年来的观测发现,绒布冰川消融区扩大,消融增强,冰川快速退缩形成了大量的冰碛湖,而且冰碛湖形成的趋势正在向上游扩大。

    冰碛湖的形成是气候变化的结果,距今200万年前的第四纪,山坡和沟谷里的冰川挟着砾石,循着山谷缓慢下移,强烈地挫磨创蚀着冰床,形成了多种冰蚀地形。气候转暖后,冰川逐渐退缩,就形成了冰碛湖。

    据此次珠峰考察的钻探结果,科考人员发现这些冰碛湖底部都是不透水的基岩,水根本不会向下渗透。而一个月来,冰碛湖水位下降了3040厘米,由此可以认为,冰碛湖减少的水部分是被蒸发掉了,还有些则填充了冰碛坝的缝隙。

    冰川组的负责人、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刘景时认为,资料显示,40年前,绒布冰川末端有1亿立方米的水流入绒布河,但此次初步观测结果表明,如果目前发现的情况持续的话,可以认为,至少有1/3的融水,即3000万立方米不能向下游输送。这些冰湖及冰川消融区的扩大所产生的蓄水功能,形成一个巨大的储水系统。

    据介绍,该地区水资源的60%70%由冰雪融水形成。康世昌认为,这将对该地区的水资源利用造成巨大影响,即春季下游地区急需水资源灌溉时,冰川融水无法有效补给,而冰碛湖中积蓄的大量水可能溃决而造成洪灾。如果这一初步研究成果被证实,则相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提前做好预防措施,并摸清评估可能造成的影响。

    调查显示,近年来,全球变暖正使西藏许多高原冰碛湖迅速"扩张",并不时有溃决现象发生,给高原冰碛湖下游居民生活带来潜在危险。据统计,从20世纪30年代中期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60余年间,西藏境内共有13个冰碛湖发生过15次溃决,都形成了规模巨大的洪水和泥石流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