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珠峰科考队取得采样数量最多等多项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05-06-15 来源: 字体:[ ]

新华网 6月13

 

    新华社拉萨613(记者颜园园)记者从刚刚返回拉萨的珠峰科考队获悉,2005年珠峰科考活动是历次珠峰科考中采集样品数量最多、垂直范围最大的一次,并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

    在此次科考活动中初步取得的研究成果包括:经过地质分析测算发现,在1300万年以前,

    珠穆朗玛峰的高度曾经超过12000;珠峰地区是沙尘暴频发地段,目前珠峰的沙尘指数甚至比北京还要高;首次发现了香柏、西藏沙棘等多种过去在这一地区从未被记录过的高山植物群落;在整个珠峰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里,草地退化问题已经十分严重;初步确定了绒布冰川的末端,比40年前科考时找到的位置向上退缩了大约2公里;绒布冰川的强烈退缩形成了大量的冰碛湖,将对水资源的利用造成重大影响。

    据珠峰科考队队长康世昌介绍,珠峰科考队队员首次上到了7200的高度,研究区域大大拓展,对垂直高度从海拔8007200、面积达4万多平方公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