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家郑度谈“青藏科学范式”

发布日期:2009-06-16 来源: 字体:[ ]

 

【中科院研究生院新闻网讯 记者杜纪福报道】有一位老科学家,从事青藏高原研究四十余载,先后二十余次进藏,参与青藏高原科考,珠峰探险科考等多次高海拔探险科考。长期的高原野外考察给他的健康带来了“后遗症”。受过强的紫外线照射损害,他的双眼患上了早期白内障,曾于1989年、1993年先后动了两次手术,换了人造晶体,才恢复了视力。高原缺氧也给他的身体带来不适。但这些却始终没有阻止他在探索青藏高原科学研究道路上的脚步。虽已70多岁高龄,仍然在研究生院的讲坛上孜孜不倦,传道授业。他是谁呢?
 
当记者带着崇敬的心情急匆匆走进研究生院夏季学期青藏高原系列讲座的教室时,这位可敬的老科学家早已站在讲台上,等候着给同学们上课。虽是白发苍苍,却精神矍铄。这便是郑度院士。
 
郑度,著名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他是我国自然地理学的学科带头人之一,长期从事自然地理的综合研究,特别是有关高原与山地的地理研究工作,对青藏高原的自然环境及其地域分异研究在理论与方法上均有创新,是首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青藏高原形成演化及其环境、资源效应”首席科学家。
 
郑院士的讲座题目是《青藏科学范式与效应——青藏高原环境发展与思考》,郑度院士首先以研究青藏高原的重要性为切入点,开始了本堂讲课。
 
独特的青藏科学范式
 
郑度院士重点讲解了在青藏科考构建起来的独具特色的青藏科学范式:长期的基础;出成果又出思想;知识传播的过程。他说,青藏科考不是一个短期目标的完成为目的,而是50多年来阶段性与长期性相互结合,将伴随着研究的深入,将这一区域的研究和国际接轨,和全球研究相连。青藏科考既出成果又出思想。从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历程看,出思想和出成果的影响同样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力量,出思想对于基础性研究也是科学创新的种子。郑院士说,青藏科考本身就是一个传播的过程,但却更像一个网络,搭建起不同学科、不同科学家之间的共同认识。这便是科学考察过程中知识传播所取得的成果。
 
辐射的青藏效应
 
 当郑度院士讲饶有兴致讲解“青藏效应”时,我不仅迷惑了。什么是“青藏效应”?“青藏效应包括四个方面:“探索自然奥秘的凝聚力,学科相互渗透的平台,人才涌现的催化剂和放大的社会影响。”
 
青藏高原是全球独特的地域单元,地球科学、宏观生物学都有许多奥秘蕴藏其中,不同学科的学者对自然探秘的兴趣使他们走到一起,这便是科学考察巨大的凝聚力。持续50多年的科考为不同的学科相互融合交叉,提供了极佳的科研合作平台。”当他讲到当年的青藏高原的科考队伍中有走出施雅风,刘东生,吴征镱,秦大河,孙鸿烈院士,李文华院士等等20个人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并且还涌现一批优秀的科研团体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时,引起在场的同学一阵惊叹。青藏效应还辐射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不但知识在不断传播,而且青藏科考的众多研究成果在资源开发利用,农牧业发展,生态安全屏障方面产生更为普遍全面的社会效益。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正是这些瞄准前沿的创新意识、立足实地的辛勤工作、大协作的集体主义思想、重视建设需求的务实原则以及献身高原科学事业的崇高精神,使几代科学家汇集在青藏高原研究的旗帜下,形成具有强大凝聚力和辐射力的“青藏效应” ,使青藏高原的科学考察研究事业得以持续发展,不断攀登新的科学高峰。
 
恶劣环境培育“青藏精神”
 
40多年来,郑度先后进藏20多次,参加了珠峰地区、青藏高原的几次重大科考活动。正是这些宝贵的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