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2009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开幕

发布日期:2009-01-12 来源: 字体:[ ]

中国科学院网站

 
    112上午,中国科学院2009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路甬祥就中科院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历程、当前形势和任务、以及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做了题为“总结过去,规划未来,以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讲话,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白春礼代表院党组和院务会议作了大会工作报告,总结了2008年工作并部署2009年全院重点工作,副院长江绵恒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学院全体院领导,院机关各部门领导,院直属事业单位、有关企业、双重领导单位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2008年工作,部署2009年重点工作,继续推进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继续推进若干重大战略部署和改革发展,前瞻谋划未来,提升创新能力,促进创新跨越和持续发展,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建院60周年。
 
    路甬祥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历程,并以“六个坚持”概括了30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一是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战略思想,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明晰战略定位,不断凝练创新目标,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始终坚持立足中国国情,认知规律,不断前瞻,适时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努力发挥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科技国家队和引领我国科技发展“火车头”和“思想库”的作用。三是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更新观念,不断革新科技管理体制,解放和发展科技生产力,发挥科技改革探索者的作用。四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事业的发展凝聚人,以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人,以良好的创新环境吸引人,以合理的待遇激励人,以创新实践培养造就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设一流的科技创新队伍。五是始终坚持联合合作,开展与地方、企业和研究型大学多种形式的合作,促进产学研结合,促进高科技产业化,促进知识转移与技术扩散。六是始终坚持对外开放,以开放的心态对待人类创造的一切新知识,有效利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在交流合作中共同发展,提升自主创新的起点和水平。
 
    路甬祥强调,全球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大调整大变革的时期,世界正处在科技创新突破和科技革命的前夜,我国现代化建设对科技创新提出新的战略要求,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社会政治格局的影响继续显现,国际国内环境的重大变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产生了深刻影响,我国现代化建设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战略要求。因此,要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历史的责任感,必须清醒认识,积极应对,既要为我国应对危机冲击发挥重要作用,又要努力化解危机,为我国长远科学协调持续发展做好充分的科技、人才准备,提供有力的科技创新支持。
 
    路甬祥指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成功实践,为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闯出了一条新路。面对实现现代化的战略任务,面对可能发生的新科技革命的挑战,中科院拟考虑在创新三期后组织实施面向2020的创新工程,其总体发展目标是: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战略必争领域实现重点跨越。再用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中科院科技创新的整体跨越,创新能力实现质的飞跃,到2020年,总体实现“创新跨越、布局合理、四个一流、和谐有序、开放合作、持续发展”目标,将中科院真正建设成为国家的“三个基地”和科学思想库,成为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
 
    路甬祥表示,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中科院党组认真分析了影响和制约中科院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进一步明晰了中科院的定位与使命,进一步理清了下一步发展的思路和工作重点,即明晰科技创新的战略任务,着力推动九个转变,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时,白春礼说,2008年是我国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中心,在关键时刻积极主动做出重大创新贡献,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重大成果产出丰硕,战略研究取得突破进展。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基地建设深入推进,研究所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取得实质性进展。坚持以人为本,凝聚培养优秀创新人才,创新队伍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对外开放,加强联合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明显,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白春礼指出,2008年,中科院急国家所急、人民所需,在抗震救灾、服务奥运、完成载人航天空间应用系统任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重大成果产出丰硕,科技创新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重要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和可持续发展相关系统研究方面取得一大批重要创新成果;前瞻谋划未来,重点科技领域发展路线图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初步刻划出至2050年依靠科技支撑和引领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宏观图景和相应的体系特征,提出了关系我国现代化进程的一些新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及其实现途径,为向国家提出重大科学建议提供了基础依据;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创新组织体系建设,对科技创新基地进行了中期评议,开展了研究所“2+3调整,研究所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人才队伍不断优化、研究生教育取得显著成效;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深入推进联合合作;学部工作取得新进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建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其他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白春礼指出,2009年,中科院的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狠抓重大创新,科学谋划未来,创新体制机制,夯实发展基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建院60周年。中科院将在全面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基础上,着力抓好以下6方面工作。一是高质量完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各项整改举措切实落到实处;二是着力抓好重大创新任务,抓好积极建议和承担重大科技任务工作,抓好各类重大科技任务的组织实施;三是前瞻谋划“十二五”发展,科学编制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战略重点和改革举措;四是全面启动实施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配合国家相关人才计划,加大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力度;五是完成研究所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六是推进技术支撑体系建设。
 
    2009年,中科院将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加强学部工作,加强与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联合合作,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扎实做好其他各项工作,以科技创新的新成就、改革发展的新突破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建院60周年,为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