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三十年:中国现代科技发展的集中写照

发布日期:2008-12-30 来源: 字体:[ ]

白春礼

 

  30年前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全面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在同年的全国科学大会上,邓小平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国科学院乃至整个中国科技界迎来了科学的春天。

 

  改革开放30年来,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始终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强调只有把科学技术摆在国家发展的战略地位,才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才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党和国家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牢牢抓住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深入研究并准确把握当代科技发展规律和科技人才成长规律,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作出了一系列工作部署,推动了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

 

  30年的经验启示

 

  30年的历程昭示我们,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改革开放经验的精髓。中科院受中央委托负责全国科学大会的筹备工作、率先恢复了正常的科研秩序、以“一院两种运行机制”创办了我国第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联想集团、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研究生院——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后改为中科院研究生院)、实施了知识创新工程、倡导了创新文化建设等等,所有这些,既是解放思想的成果,又是解放思想的动力,是以解放了的思想推动发展的生动体现。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引领,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树立新理念,完善新机制,开创新局面。

 

  30年的历程昭示我们,发展是解决前进中一切问题的关键。发展是硬道理。30年来,中科院始终秉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以提高创新能力为主线,明确创新目标,优化科技布局,夯实发展基础,不断追求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创新贡献。在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的创新成果。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