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报告的新提法

发布日期:2008-03-07 来源: 字体:[ ]

科学时报

 

 

    作者:叶青2008-3-6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35上午是相当重要的大会——温总理宣读政府工作报告。整整两个半小时,共40页,内容充实,共赢得代表40次掌声,还不包括比较零落的掌声。

 

    我对报告的总体印象很好。一是富有新意。特别是词语运用恰当,判断准确,措施明确,有感召力。比如说:

 

    “不平凡的5年”,取得很大成绩,又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5年经济没有出现大的起落”,这是对5年经济发展的基本判断;“非公有制经济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这是给非公经济群体一颗定心丸,问题是如何推进民营资本进入文化、卫生、教育领域,破解“玻璃门现象”;“开放也是改革,开放兼容才能强国”,界定了改革与开放的关系,也可以提“开放才能强省(市、县)”;“宏观调控与市场机制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组成部分”,宏观调控伴随市场经济始终;“一切归功于人民”,过去说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就不全面了,个人财富是个人创造的;“实施粮食战略,加快建立粮食核心产区”。

 

    这些词语的变化,反映出政府对过去一些传统观念进行了修正,鼓舞了人们的干劲。更有那些诗一般的语言,如“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有的目标很清楚:

 

    “发展乡镇企业,增强县域经济实力”,乡镇企业一词很少提了,都是中小企业,乡镇经济发展了,“三农”就不成问题了;“再从200811起,连续3年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这是进入老年社会的表现,也体现了“社会分红理论”的要求;

 

    “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历史债务”,这个承诺有历史意义,解决农民的债务负担,中央政府要出力;“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会不会成为股市利好呢?“加大中西部支持力度”,我们还在盼望;“要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得安心,让出口产品享有良好信誉”,食品安全问题无小事;“两年内博物馆、纪念馆全部免费”;“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支持创办小型企业”,年轻人可以大展宏图;“农民工社会保险要转续,制定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养老保险办法”,要切实保护农民工利益。

 

    这些语言不仅老百姓可以接受,更感召人们奋发向上。希望这些词语能够成为未来的流行语。

 

    二是内容全面。报告从非典到雪灾都有涉及。内容涵盖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报告有大量反映5年取得巨大成绩的数据,如“5=53,即近5年的电力装机容量超过前53(1950年到2002)的总和。

 

    三是评价客观。不回避民众关心的物价上涨过快的问题,并分析了其原因:一是国内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推动,而这种上涨是我国农产品长期低价运行后的恢复性上涨;二是国际市场上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比如国际粮食市场价格上涨和石油等初级产品价格高位运行的推动。

 

    但我个人认为,报告中“喜数字”很多,“忧数字”不足,不容易反映中国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的全貌。比如,2007年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27%,没有完成4%的预定目标;2008年的CPI定为4.8%,是不是太高了,应该可以控制在4%以内;农民购买家电产品补贴没有写进去,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