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奥波第那科学院“升格”为德国国家科学院

发布日期:2007-12-11 来源: 字体:[ ]

职责是向政府提供科学咨询,在国际科学事务上代表德国

 

科学网

 

作者:何姣 世界上最古老的科学院找到了一份新工作。在经过多年的反复讨论后,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部长Annette Schavan11月宣布,拥有355年历史的利奥波第那科学院(Leopoldina)将成为德国国家科学院,并负责向德国联邦政府提供科学咨询。

 

利奥波第那科学院成立于1652年,以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利奥波德一世命名,1250多名院士来自德国各地和世界上30多个国家。2005年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当选该院院士,今年10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教授当选为该院院士。

 

德国目前的科学院体系由八个地方科学院、一个名为acatech的工程院以及利奥波第那科学院组成。但是德国政府和科学界的领导人一直认为,有必要成立一个正式的国家科学组织向政府提供科学咨询,并在国际事务上代表德国。

 

Schavan部长是在1116的一次广播采访中突然宣布这项决定的,德国科学界包括德国各研究所以及利奥波第那科学院都大吃一惊。其他研究所的代表很快在德国报纸上表达了他们的不满。

 

这其实不是利奥波第那科学院第一次被提名国家科学院了。东西德统一后不久,由于利奥波第那科学院在东德的统治下仍然保持了学术独立,赢得了广泛赞誉,当时的科学部部长就询问过利奥波第那科学院是否愿意承担此重任,但是被利奥波第那科学院领导人婉拒,理由是他们还没有做好准备。

 

2003年德国科学理事会建议从各个现存的研究所抽调代表,组成一个新的组织,德国各个研究所和科学组织曾就此进行了长达四年的讨论,最终的提议却被Schavan部长否决。

 

利奥波第那科学院院长Volker ter Meulen评论说,“所有各方都已经厌倦了(讨论),现在该停止原地转圈圈了”。德国研究联合会(DFG)主任Matthias Kleiner认为,该提议“会将一个讨论了很久的想法变成现实,而不必再成立一个全新的机构”。

 

利奥波第那科学院在国际科学界影响甚广,院长ter Meulen目前正担任欧洲科学院科学咨询理事会(European Academies Science Advisory Council)主席一职。这是欧盟各成员国的国家科学院的一个联合组织。

 

Schavan部长说,为了适应新的角色,利奥波第那科学院应当与其他科学院加强合作,特别是与acatech工程院和柏林-勃兰登堡科学与人文科学院(Berlin-Brandenburg Academy of Sciences and Humanities)密切合作,以弥补它在工程技术和人文社科研究方面的不足。

 

Schavan部长称,她将为国家科学院提供“大量”的经费,但是没有给出具体的数字,而是仅仅说联邦政府将承担预算的80%,其余的20%由利奥波第那科学院所在的Saxony-Anhalt州政府承担。据称,今年2月即将召开的德国州与联邦科学部的一次会议将讨论有关的经费和组织细节。(科学网何姣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