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倡导自主创新 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发布日期:2007-10-12 来源: 字体:[ ]

新华网

 

  大力加强自主创新,到2020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这是我们党综合分析世界科技发展大势和我国所处历史阶段提出的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重大战略举措。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度重视发挥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的作用,科技工作取得重大成就。2006年,隆重召开全国科技大会,动员全党全社会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奋斗,强调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核心就是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十几亿中国人民亲历了科技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享受着科技进步创造的丰厚财富,感受到建立在科技自立、自强基础之上的国家实力和民族尊严。

 

  到2006年,我国研究开发投入从1995年的348.7亿元上升至2943亿元,位居世界第五,研究开发投入占GDP的比例达到创纪录的1.4%;现有科技人员以3500万人的总规模居世界第一,研究开发人员达到142万人年,居世界第二。迅速发展的高等教育,大大提高了我国科技人力资源的供应能力。快速增长的科研投入,为自主创新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基础科学研究取得长足进步。2006年,我国数学研究综合实力排名世界第四,化学研究综合排名居世界第六,地学和计算机科学综合排名居世界第七,物理研究综合排名居世界第十,纳米科学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纳米技术专利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