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一流大学竞争力排行 中科院材料科学居全球第一

发布日期:2007-04-11 来源: 字体:[ ]

中科网

 

 

    据悉,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世界一流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从学科排行来看,中国科学院的材料科学排名全球第1位,清华大学排在第19,中国科大排在第38位;在物理学方面,中国科学院排名第5位,前4位分别是德国马普学会、俄罗斯科学院、日本东京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计算机科学方面,清华大学的全球排名是28位,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ATT贝尔实验室、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在工程学方面,清华大学全球排名31位,排名第一到三位的是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伊利诺伊大学;北京大学在化学学科的全球排名是第73位,南京大学排92位,清华大学排104位;在数学方面,美国哈佛大学排名第一,中国科学院排名22位,北京大学排91,复旦大学排149位。

 

    与此同时,课题组以排名前500位的大学作为统计样本,研究发布了“国家科研竞争力排行榜”,美国牢牢占据了榜首位置。在科研生产力、科研影响力、科研创新力、科研发展力4个一级指标中,美国的得分都位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英国、德国、日本、加拿大、荷兰、瑞士、意大利、法国和瑞典。中国大陆排在第20位,比去年上升1位,中国香港排在第22位,中国台湾排在第27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