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士塔格西风带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

发布日期:2020-07-10 来源: 字体:[ ]

  一、台站简介

  慕士塔格西风带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Muztagh Ata Station for Westerly Environment Observation and Research,简称慕士塔格站),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境内,紧邻著名的慕士塔格山和卡拉库里湖,属典型的西风带气候影响区。同时也是青藏高原地表过程与环境变化观测研究平台建设规划中唯一的一个全年处于西风带控制区内的台站。因此,慕士塔格站的建设主要针对西风带气候环境、冰川变化和冰川水资源、中亚干旱区粉尘的起源与传输、人类活动对气候环境影响观测研究。自2009年建站以来,慕士塔格站通过对台站周边全方位环境参数观测,获取了大量的观测资料,为研究该地区的环境变化特征、西风与季风相互作用及其机制、冰川水资源变化及其影响提供了基础研究数据。 


台站办公和生活用房


  目前墓士塔格站共有科研和支撑人员11人,其中研究员4人,副研究员1人,助理研究员1人,工程师2人,聘用人员3人。依托台站申请科研项目11项,涉及经费达1000多万元。    


  二、研究目标

  通过对青藏高原西北缘及帕米尔地区环境进行长期、定位的综合观测,获得连续的基础环境科学数据,研究该地区的环境变化特征、西风与季风相互作用及其机制、冰雪水资源变化及其影响、人类活动对区域环境的影响,为区域环境保护、地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观测内容

  慕士塔格站观测内容主要分为以下6个部分,位于台站周围的不同区域: 

慕士塔格观测站观测研究内容空间布设


  (一)气象观测:    

  台站周边地区包括观测场至慕士塔格冰川登山一号营地4个海拔梯度(分别为3650米、4400米、4900米和5600米)的气象观测,包括温度、相对湿度、风速、风向、降水量、大气压、净辐射等参数。另外,为扩大研究范围,2013年度台站人员在慕士塔格峰下海拔4000米处、木吉冰川末端、红其拉普冰川末端、叶尔羌河流域等地新架设了5台自动气象站,目前共有9台自动气象站进行观测。  

  (二)大气化学观测:      

  在台站院内和慕士塔格登山大本营分别采集大气降水和气溶胶样品,其中气溶胶样品每周采集一次。另外,2013年8月份在台站院内新增了大气中持续性有机污染物(POPs)观测,采样方式包括主动式和被动式两种类型。


大气化学观测


  (三)湖泊观测:     

  利用冲锋舟和水质多参数仪在卡拉库里湖进行定点水质参数测定(每月一次),包括水温、PH、电导率、氧化还原电位等参数;同时对该湖泊开展水位及冬季湖冰厚度观测工作。   

  (四)河流水文观测:     

  利用Hobo水位计在乔都马克、康西瓦河进行冰川径流水位观测;在乔都马克、卡拉库里湖湖水入湖口、卡拉库里湖、卡拉库里湖湖水出湖口、康西瓦河、小喀湖进行河水、湖水样品定点采集,每周一次。 


湖泊水文观测


  (五)冰川变化监测:    

  对慕士塔格15号冰川、康西瓦冰川、木吉冰川、红其拉普冰川进行了物质平衡及冰川末端变化观测,每年6月份和9月份观测两次。      

  (六)物候观测:     

  利用延时照相机在台站观测场进行植物物候拍摄,设定为每小时拍摄一次。  

    

  四、仪器设备 

主要仪器设备及整体运行情况

 

  五、联系方式

  站长:徐柏青 研究员    

  联系方式:010-84097075   baiqing@itpcas.ac.cn    

  执行副站长:谢 营   

  联系方式:13426367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