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三极环境(TPE)青年人才培训班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2-07-22 来源: 字体:[ ]
  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大力支持下,2022第三极环境(TPE)青年人才培训班(2022 TPE & TransTiP Science & Technology Training)由“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中德教育合作项目“青藏高原转型中的地理生态系统”(TransTiP)、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和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联合举办。此次培训以全球气候变化下的山区环境(Mountain environments under global climate change)为主题,于2022年7月11日至7月22日成功举办。参培学员共68名,来自中国、尼泊尔、巴基斯坦、孟加拉、伊朗、印度和德国等七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
  本次培训为期12天,包括15次室内课程。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张凡研究员与德国布伦瑞克技术大学Antje Schwalb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介绍了TPE计划和TransTiP项目。培训班邀请了来自中国、德国、美国、荷兰、澳大利亚、尼泊尔和哥伦比亚等国家的科研院所高校共计18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从冰川、水文、环境、生态、人类活动等方面,以主题讲座的形式为学员们介绍了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第三极地区的环境变化。我所梁尔源研究员和加德满中心的尼方副主任Deepak Aryal教授(尼泊尔科学院院士)受邀为中外学员做了精彩的线上学术报告。
  此次培训班在全球新冠疫情大背景下,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号召,探索创新国际合作新范式,培训班的组织管理充分利用培训合作方TransTiP项目和中科院加德满都海外中心的地理优势,在德国瓦尔达塔尔和尼泊尔加德满都设立线下培训分会场,组织国内外培训学员开展线下和线上培训相结合的新模式。同时在德国的学员赴瓦尔达塔尔黑森林北部开展偏远地区的人类影响野外科考,并实地考察了黑森林的冰川历史。
  本次培训向奋战在科研一线的青年学者传递最前沿知识,助力其开阔国际视野,提升科研水平。作为未来肩负国际科技合作使命的候选人,青年学者们更深入了解到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第三极地区的科研进展,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科技和文化的了解。参培的中外青年学者们还建立了深厚友谊,为未来可持续性科研合作打下良好基础。同时,培训班也进一步推进了TPE计划的实施,扩大了TPE计划的国际影响力,有助于为第三极地区研究吸引到更多更强的研究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