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三极环境(TPE)青年人才培训班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07-19 来源: 字体:[ ]
  在中科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和中德科学中心的共同资助下,2021第三极环境(TPE)青年人才培训班(2021 TPE & TransTiP Science & Technology Training)于6月28日至7月9日成功举办。此次培训以山区环境和环境人文科学(Mountain Environment & Environmental Humanities)为主题,由“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和中德教育合作项目“青藏高原转型中的地理生态系统”(TransTiP)联合举办,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中科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承办。参培学员共67名,来自中国、尼泊尔、巴基斯坦、伊朗、印度、德国和法国等七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 
  由于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本次培训采取线上授课形式,为期12天,包括22次室内课程、1次影片观摩、2次论文答辩分享会。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张凡研究员与布伦瑞克技术大学Antje Schwalb教授在开幕仪式上分别对中科院青藏所、TPE计划和TransTiP项目进行了介绍。培训班邀请了来自中国、德国、美国、荷兰、挪威和哥伦比亚的科研院所及大学共计21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从冰川、大气、水文、地质、环境、生态等方面,以主题讲座的形式为学员们介绍了第三极地区的山区环境和环境人文科学。我所朱立平研究员、马耀明研究员、侯居峙研究员、张凡研究员分别为中外学员做了精彩的线上口头报告。 
  此次培训班将最前沿的知识传递给奋战在科研一线的青年学者们,有助于其开阔其国际视野,提升科研水平。作为未来肩负国际科技合作的候选人,青年学者们更深入地了解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第三极地区的科研进展,国际学员增进了对中国科技和文化的了解。参培的中外青年学者们建立了深厚友谊,为未来可持续性科研合作做铺垫。同时培训班也进一步推进了TPE计划的实施,扩大了TPE计划的国际影响力,有助于为第三极地区的研究吸引到更多更强的研究力量。
  
  学员线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