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极环境-北极圈座谈会达成合作新共识

发布日期:2019-12-20 来源: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 字体:[ ]

  2019年12月6日,冰岛前总统、北极圈主席ólafur Ragnar Grímsson与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TPE)主席姚檀栋院士在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举行了第三极环境-北极圈座谈会,就加强第三极环境与北极圈的国际合作,不断推动冰川、气候等研究领域创新展开讨论。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王振宇、青藏所马耀明、邬光剑、安宝晟、张凡、高晶、汪涛研究员等参与此次座谈会。

  会上,姚檀栋院士回顾了TPE与北极圈论坛的合作历程,并表示南极、北极和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第三极地区是全球最重要的三大冰冻圈区,在科学和经济社会上的重要意义正日益凸显。王振宇对前期双边合作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并期待今后第三极地区与北极圈地区的研究与合作能再创佳绩。
  Grímsson先生在会上强调了第三极地区对国际环境的重要性与影响力,并盛情邀请TPE参与到北极圈论坛的多项活动中。双方就在2020-2021年共同举办国际会议、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等事宜达成了新共识,并希望TPE计划与北极圈论坛能在北极、第三极气候变化研究和政策建议方面有更多切实合作。
  “北极圈”是以北极区国家为基础,与北极环境、经济、文化及未来发展相关的非盈利、无党派国际组织,目前由Grímsson先生担任主席。 TPE与北极圈论坛的合作长期协作推动第三极-北极冰川、气候等领域的联动研究。
“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主席姚檀栋院士会议发言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王振宇(中)会议发言
冰岛前总统、北极圈论坛主席ólafur Ragnar Grímsson会议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