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青藏科考组织全球高山峰会冰冻圈专题边会

发布日期:2019-11-22 来源: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 字体:[ ]

  2019年10月29日-31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全球高山峰会于瑞士日内瓦召开。该会议聚焦水文气象和气候等关键科学问题,为高山及高山下游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和风险防控提供科学方案。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在峰会上与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冰冻圈观测项目(WMO-GCW)共同组织了专题边会,并与WMO签署合作备忘录。 

WMO秘书长Petteri Taalas与姚檀栋院士签署合作备忘录
  会上,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姚檀栋院士受邀作大会主旨报告,介绍了TPE的研究前沿、重大成果及长期规划,在大会引起广泛关注。
 
TPE主席姚檀栋院士在大会作主旨报告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和WMO-GCW联合在峰会举办了主题为“Roadmap to integrated mountain cryosphere observation and information system”的边会,由姚檀栋院士和GCW A Snorrason主席共同主持,边会吸引了60余名国际与会专家参加。该边会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探讨了冰冻圈观测与监控/预测的联系,第二部分探讨了建立冰冻圈综合信息体系,第三部分为全体讨论。边会一致认为应当推动高山地区观测模拟工作一体化,合作建立全球冰冻圈信息体系,提供稳定和大尺度的冰冻圈数据。
分会现场
  作为WMO全球高山峰会的共同主办方,TPE推动了这一系列成果在峰会成果《行动呼吁》中的体现。此次全球高山峰会发布了题为“避免即将到来的山区天气、气候、冰雪和水危机:通往可持续的全球未来道路”的《行动呼吁》。该《行动呼吁》发出倡议,应积极推进新的高山综合观测及预测工作,以此作为一个有效工具,应对气候变化、冰川融化和与水有关的各种灾害。《行动呼吁》强调,可持续的山区发展战略和山区生态系统保护工作应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尤其要加强数据分享、预测和预报、政策制订和跨界跨部门合作等工作。未来TPE将与WMO-GCW在这一呼吁指导下,在高山冰冻圈、水文和气候研究等方面开展更为紧密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