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所团队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考古所举行会谈

发布日期:2019-04-30 来源: 字体:[ ]

  2019年4月24日上午,青藏高原所所长、“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执行主任陈发虎院士,率团访问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并与塔方历史与考古研究所Ubaidulloev N所长及下属六个部门负责人展开会谈。双方就未来合作的领域、方式等议题展开讨论。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历史与考古所对青藏所、合作局、ANSO秘书处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其下属科学历史部、文学历史部、当代史研究部等六大部门相关情况、下属博物馆情况以及研究所人员构成情况。其中,博物馆展出的内容包括科学、音乐、艺术、当代历史等诸多领域,并且自2015年起遍开展了与中国的交流合作,目前处于合作的第二阶段。塔方希望借此机会能够与青藏所建立合作关系,在自然资源、当代历史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资源共享,推动相关研究的进展。

  陈发虎院士向塔方介绍了自己所在的气候与人类适应研究团队的研究方向和成果,并表示加强对塔吉克地区的研究,将推动帕米尔高原-青藏高原人口迁徙的研究,从而了解东西方技术及思想如何交流。陈发虎院士提出,通过具体项目的实施推动开展相关合作,建议塔方加入ANSO下属 “东西方交流与丝路文明”专题联盟,与现有参与机构共同展开考古、历史与古气候的跨学科多边合作研究。

  随后,研究所下属六个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与现有成果,双方在塔吉克斯坦人祖先来源、语言文字研究、帕米尔与世界文明古国的联系、帕米尔地区佛教发展等具体领域开展研讨,双方一致表明了共同合作的意愿,期待共同推动塔吉克当代历史文献的编纂。

  会谈期间,中方就如何开展与推动未来合作提出3点建议,即:1.在ANSO框架下实施相关项目、开展研讨会等活动;2. 请塔方指定联络人,进而推动相关工作进展;3.双方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塔方对中方的建议表示赞同,并表达强烈的合作意愿。

陈发虎所长与Ubaidulloev N所长

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