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三极环境(TPE)青年人才培训班暨第二届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国际大学生夏令营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9-08-27 来源: 字体:[ ]
  在中国科学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和中德科学中心的共同资助下,“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与中德教育合作项目“青藏高原转型中的地理生态系统”(TransTiP)联合举办的2019第三极环境(TPE)青年人才培训班(2019 TPE & TransTiP Science & Technology Training)暨第二届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国际大学生夏令营于2019年8月23日在成都圆满落幕。此次培训班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和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联合承办。参培学员共83名,来自中国、尼泊尔、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缅甸、斯里兰卡、印度和德国九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
  此次培训为期12天,自2019年8月12日开始至23日结束,包括20次室内课程,5天野外考察活动,2次参观活动。8月12日-18日,学员们在成都参加了集中的室内授课。中科院青藏高原所马耀明研究员、张凡研究员与布伦瑞克技术大学Antje Schwalb教授在开幕仪式上分别对中科院青藏所、TPE计划和TransTiP项目进行了介绍。培训班邀请了来自中国、德国、美国、瑞典、法国、巴基斯坦、尼泊尔的科研院所及大学共计22名专家学者进行室内及野外授课,受邀的国内外的资深专家从冰川、大气、水文、地质、环境、生态等方面,以主题讲座的形式为学员们介绍了第三极地区近年来的重要科研进展。
  8月19日-23日,培训班组织学员及老师们到四川省甘孜州贡嘎山考察海螺沟冰川并参观中科院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冉飞副站长为学员们介绍了贡嘎山独特的山地原始森林和海洋性冰川的景观。著名的海螺沟冰川面积达25km2,冰舌末端下伸到达2900m的森林区内,冰川中部高达1080m的大冰瀑布蔚为壮观。在16km的水平距离以内,高山冰冻圈、植物圈和人类活动相互影响,成为研究青藏高原东缘山地生态环境的理想场所。之后张凡研究员带领学员们参观了中国古代水利工程技术的伟大奇迹—都江堰水利工程。都江堰的创建,以不破坏自然资源,并充分利用其人类服务为前提,变害为利,使人、地、水三者高度协合统一。此次野外考察活动帮助学员将课堂中学习到的技术与方法应用于实际的野外调研中。
  此次培训班将最前沿的知识传递给奋战在科研一线的青年学者们,有助于开阔其国际视野,并提升科研水平。作为未来肩负国际科技合作的候选人,青年学者们更深入地了解了第三极地区的科研进展,国际学员增进了对中国科技和文化的了解。培训中共同学习的中外青年学者们建立了深厚友谊,为未来可持续性科研合作做铺垫。同时培训班也进一步推进了TPE计划的实施,扩大了TPE计划的国际影响力,有助于为第三极地区的研究吸引到更多更强的研究力量。
  第三极环境(TPE)青年人才培训班是TPE计划的品牌项目之一,从2011年至今已分别在中国、瑞士和尼泊尔成功举办了八届。本届为第八届TPE青年人才培训班,较往届相比,此次学员人数最多,规模最大。青年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培训班通过结合多种手段,不断提高青年人的科研积极性、参与度和创新能力,进而整体提升第三极地区综合研究水平。据悉,下一届青年人才培训班暂计划于2020年在中国举办。
学员野外考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