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推荐的外国专家小池俊雄教授获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发布日期:2019-10-15 来源: 字体:[ ]
  9月30日,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由我所推荐申报的小池俊雄教授(Toshio Koike),因其为推动我国青藏高原研究事业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被授予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并应邀出席颁奖仪式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
  小池俊雄教授是国际著名水文气象学家,其团队在微波遥感、冰雪水文学、陆气同化系统、水资源综合管理等方面取得了国际领先成就。自1993年起,小池俊雄教授持续致力于推动青藏高原科学研究,长期与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共同开展青藏高原相关科研工作,并积极争取经费和技术力量支持我国科技发展,培养青年科研骨干,大力推动我国青藏高原的科学研究进展。1996年至2009年期间,小池教授先后从日本政府争取了的三个大型国际合作项目,在中方科研经费尚不充足的时期,支持了青藏高原观测和研究的连续性。近年来,小池教授一直与青藏高原科研团队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培养一批中青年科技人才。
  颁奖仪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了获奖的外国专家及亲属,并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获奖的外国专家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得益于亿万中国人民的自强不息、不懈奋斗,也得到了外国专家和国际友人的支持和帮助。他强调,“中国将继续拓展科技创新国际合作,推动国内大型科研基础设施和科学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加大各类科技计划向外籍专家开放力度,鼓励外籍专家领衔和参与中国科技项目,争取取得更多让全人类共享的科技创新成果。”  
  中国政府友谊奖于1991年设立,28年来已有1699位外国专家获奖,是中国政府颁发给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用于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今年适逢国庆70周年,逢五逢十“友谊奖”授奖人数比其他年份增加一倍。本年度共有来自31个国家的100位外国专家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