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直播间 | 中科院在德国建立“第三极环境”中心

发布日期:2019-12-05 来源: 字体:[ ]

   12月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报道,11月29日至30日,中科院“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TPE)在德国法兰克福召开国际学术研讨会,讨论亚洲水塔科研成果,并成立了第三极环境德国中心

  此次会议是TPE第九届资深专家研讨会,来自中国、德国、美国、瑞典、俄罗斯、尼泊尔、秘鲁和英国等八个国家的近40名科学家参加了讨论和报告,会议的主题是第三极环境研究的成果综述,旨在进一步加强各国在“第三极环境”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高山区是地球上除南极北极之外,冰川分布最广泛的地区,有第三极的美誉。它还是亚洲10多条主要河流的发源地,因此青藏高原又被称为亚洲水塔。这一区域不仅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也是“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30多亿人口的重要水源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所名誉所长姚檀栋表示:“第三极的变化影响中国、亚洲甚至全球,该地区气候变化受全球关注。”
  TPE自2009年启动以来,研究内容越来越深入,研究群体越来越扩大,已在中国、尼泊尔、美国、瑞典等地建立了多个研究中心。此次在德国法兰克福成立第三极环境研究中心并进行项目签约启动,将有利于协调该区域在第三极环境科学领域的研究和行动。德国森肯博格自然科学研究所所长安德烈表示:“与中国同仁的合作向来也将继续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中国的科学发展速度之快,成果之丰硕,让人印象深刻。”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