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若只如初见——我的科考初心

发布日期:2019-08-09 来源: 字体:[ ]

  每位投身科研的人,都怀揣一颗追求真理的心。因为从事青藏高原研究,我有幸参与了第二次青藏科考,成为湖泊考察队的成员。从江湖源到河湖源,从围着冈底斯山逆时针转湖到围着色林错流域顺时针转湖,日月星辰、一路相随。现在,我参与的第五次湖泊科考接近尾声,回首细数,已经走过将近40个湖泊。  

  我在想,我的科考初心是什么?古人云: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初见总是美好的。科考的初见也是那么美好、隆重。那是科考人的高光时刻!  

  然而,一次次栉风沐雨,冲锋衣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回回风餐露宿,睡过荒野、宿过村乡。我们又是为何坚持下来的?谈不上多么伟大的理想,其中多少有些责任、求知和好奇,还有一种为了完成任务、追求科学真理而近乎舍生忘死的劲头。抱着这种初心,我们苦中作乐,笑看色林错的惊涛骇浪、吴如错的百里清波、诺尔玛错的烟雨朦胧、其香错的冰雹加雨……始终坚守一线,竭尽全力。  

                                                                                                                  陈浩  2019年7月20日晚 羊湖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