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19-07-15 来源: 字体:[ ]

  7月8日,青藏高原所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党委中心组第三次学习扩大会议,党委书记董伟锋主持会议。

  中心组学习会上,所长陈发虎院士和董伟锋分别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两个主题作辅导报告并做重点发言。

  陈发虎指出,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他强调,研究所目前处于高速发展的新阶段,稳步推进、分步实施“336计划”是固所、强所的根本,是建成引领泛第三极研究的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重要保障,也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和内容。

  董伟锋谈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他指出,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时刻牢记使命,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通过六次调整办院方针,始终将国家需求摆在首位,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青藏高原所人要坚持“站在高原、研究高原”,践行研究所“引领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需求、服务区域发展”的初心使命,增强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

  7月9日,所长陈发虎院士组织研究所中层以上领导人员,先后物理所“信念?党旗?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和中国科学院院史馆进行了参观学习。在主题教育基地,大家深刻感受到钱三强、陈能宽、黄昆、赵忠贤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我国科技事业前赴后继、无怨无悔的感人事迹;在院史馆,大家回顾了我院建院以来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和历史背后的人与事,感受了科学院人的初心和使命,切实体会到我国科技事业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和历史性进步。陈发虎表示,要努力学习老一代科学家们潜心研究的科学精神,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学习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从现场教学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思想动力,作为科学院人倍感振奋和自豪,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将努力弘扬科学院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为推动研究所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议现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中科院院史馆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