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字号:

  1026日上午,青藏高原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全所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党委书记庄绪亮主持会议。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务会成员、研究中心主任、中层领导人员、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群团组织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学习。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精神。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忠诚践行初心,以实干担当使命。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战略任务。要深刻认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青藏高原所作为国家青藏高原与地球系统科技创新国立科研机构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主动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新责任,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青藏高原科技事业国家队的引领作用,不断取得系统性创新性科技成果,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贡献。

  会议认为,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更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体现了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的指导地位,有利于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全体党员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积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会议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和院党组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藏高原科技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我们勇攀地球系统科学高峰的不竭动力,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不断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所长陈发虎院士强调,在新征程上,要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研究所发展的动力,不断提升内部治理能力,继续脚踏实地、协力攻坚,努力拓荒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无人区”,引领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发展,探寻地球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机制及人地关系和谐发展的新理论、新机制,尤其是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气候变化机制和应对策略、双碳战略研究等方面提出解决方案,心系青藏高原“国家事”、担好青藏研究“国家责”。他指出,要坚持系统观念,为青藏高原研究前瞻谋划,前沿探索雅江计划、中尼铁路、南水北调西线等国家重大需求中的科学问题,系统解决青藏高原的重大资源环境科技问题,加快建设融合“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级野外台站—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三位一体的国家级综合平台,重视和加强研究所战略人才队伍建设,凝聚更多有志之士投身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国家事业,艰苦奋斗、勇攀高峰,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高原大地上。

  学术副所长丁林院士、所务委员徐柏青研究员、高寒生态研究中心梁尔源研究员等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意义重大,要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以二十大精神为行动纲领,前瞻谋划研究所发展全局,深入思考未来五到十年的基础性、战略性科学问题;要强化责任意识,脚踏实地,推动第二次青藏科考高质量实施,推动重大科研成果的产出,培养一批站在高原、面向国际的优秀人才队伍,促进青藏高原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庄绪亮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他对研究所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三是要完整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打造研究所人才竞争新优势,提高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要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对标对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发挥科技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五是要牢记“三个务必”,保持“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担当负责,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六是加强对各支部、各部门的组织领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部署实施,不断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青藏高原与地球系统科学发展、推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不竭动力。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