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点实验室运行党支部积极落实“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28 来源: 字体:[ ]
  为促进和保障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2022年3月,青藏高原所党委批准成立了全国重点实验室运行党支部。该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目的,充分发挥“两个作用”,积极落实“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各项要求,取得良好成效。
  4月19日,组织开展“国家安全观”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相关典型案例。联系党支部的党委委员丁林院士要求,各位党员要带头从实验室管理、仪器运行和数据安全三个方面,保证实验室的安全运行和平稳过渡。结合工作实际,各位党员从国家安全、实验室安全和保密安全等方面开展了研讨,并提出了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一些具体举措。
  6月21日,组织开展“严谨表述 虚心治学”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学习了规范学术论著署名问题负面行为清单和院监审局近年来出台的各项科研诚信提醒,并通过典型案例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各位党员围绕强化诚信意识、维护科研数据进行了交流发言,并纷纷表达了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努力推动重点实验室科研进展的信心和决心。
  7月5日,开展“忆峥嵘岁月看今朝辉煌 热烈庆祝建党101周年”参观活动。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全方位、全过程、沉浸式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深刻感受了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各位党员加深了对强化使命担当的认识,立志为科技创新、民族复兴伟业而继续奋斗。
  9月14日,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书香满青藏”读书活动。党支部组织筹集各类书籍,创建了党建特色鲜明、科技主题突出的“党支部流动图书馆”。结合实验技术工作一线的特点,开展了读书分享、好书推荐等活动,促进读、学、思、行有机融合,引导党员强化责任担当、提升能力素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外,党支部还集中学习了党委办公室定期编发的各类材料,强化思想引领,聚焦重要部署,助力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通过上述举措,提升了党建工作的成效,初步实现了“结合使命抓学习、围绕职责振精神、聚焦创新强队伍、弘扬正气树清风”的基本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