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召开2022年党建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9-27 来源: 字体:[ ]

  922日,青藏高原所党委组织召开2022年党建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庄绪亮讲授专题党课,各党支部开展工作交流,党委办公室督促指导近期党建重点工作。副所长安宝晟主持会议,党支部委员、群团组织负责人等4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 

  庄绪亮以《回顾青藏科考历史 勇担青藏研究使命 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而努力奋斗》为题作报告。报告指出,对青藏高原的科学探险和考察可追溯到17世纪以前。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长期关怀和领导下,青藏高原研究一直是国家战略层面的重要科技任务。2003年,为协调中国青藏高原研究的整体发展,青藏高原所应运而生,并逐步推动中国青藏高原研究进入国际第一方阵。2017819日,第二次青藏科考启动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为新时代青藏科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同时,一代又一代的科考队员们,挑战科学、生命和环境的禁区,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青藏科考精神”,不断激励和鼓舞科研人员献身青藏高原研究这一伟大事业。 

  报告强调,我们党一贯重视科技在生产力发展中的巨大作用。马克思的“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理论在我们党内得到了继承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藏高原环境保护与发展的系列讲话,从国家战略高度对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青藏高原所是青藏高原研究事业的国家队,必须着眼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和担当。要从青藏科考的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引导广大职工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担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积极献身青藏高原研究事业。要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传承和发扬青藏科学精神和青藏科考精神,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感,高质量完成第二次青藏科考等国家重大任务,加快建设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全国重点实验室,科学服务于青藏高原重大工程等国家战略,积极谋划青藏高原安全屏障计划,持续推动三极国际大科学计划。 

  安宝晟强调,要从全球视野和国家战略的高度看待青藏高原研究事业,从地球系统科学的角度分析青藏高原研究发展的态势,从历史的角度凝练传承青藏科考精神,引领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脚踏实地、勇攀高峰,为建设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 

  各党支部汇报了今年来的工作进展及体会。会议强调,党支部书记要树立自信,深刻认识党支部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带好支委班子,传承党支部工作传统,持续做好在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的工作;要加强党政协同,促进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融合发展,聚焦主责主业,在满足国家需求、服务地方发展方面积极努力;要弘扬青藏科学和科学家精神,引导党员群众强化责任意识,献身青藏科技事业,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要聚焦重点工作,在科技攻关、重大改革等关键时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力及战斗堡垒作用,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要坚持内场和外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举办品牌特色活动,重视文化建设;要系统梳理工作要素,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对于研究生党支部,要强化党委办公室、研究生管理部门和导师的共同指导,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 

  党委办公室强调了2022年度党建重点工作,传达学习了开展党建督查工作的通知精神,从所党委、党委办公室、党支部和党员四个层面梳理了近期工作要点,并要求以本次党建工作督查为契机,推动相关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 

  庄绪亮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达到了沟通交流和促进推动的目的,感谢全体党务干部富有成效的工作,并就推进研究所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藏高原科技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弘扬青藏科学精神和青藏科考精神,丰富党建工作内容,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要进一步落实“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各项要求,对照党建工作督查的六个方面,加强理论学习,完成规定动作,促进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要发挥学科特色和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典型案例,激发创新活力,促进科研与党建的融合发展;要从全局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党建工作,找准定位、奋发有为,自觉担当起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为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机构而不懈努力!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