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2次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2-06-20 来源: 字体:[ ]

530日下午,青藏高原所召开2022年第2次中心组学习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次青藏科考队贺信及院党组有关文件精神,姚檀栋院士作导学报告;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庄绪亮主持会议。

姚檀栋院士强调,青藏科考是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的事业,青藏高原所的建立是中科院建制化开展青藏高原研究的重要标志。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次青藏科考队贺信,为新时期科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20224月至5月中旬,巅峰使命——珠峰科考顺利实施,在平均海拔超过5200米的极高海拔地区完成既定科考内容16项,实现了多项科学领域的世界首次和之最。随着第二次青藏科考国家专项中期考核的到来,我们要为青藏高原研究前瞻谋划,做到顺大势、谋大局、成大事,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贡献。

会议认为,要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次青藏科考队的贺信要求推进工作,充分发挥中科院建制化优势、大力弘扬青藏科学和科学家精神,艰苦奋斗、勇攀高峰,力争取得更多世界级原创成果,为深化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加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更多科学支撑。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研究所要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努力抓好研究生教育培养各项工作;导师要在教书育人、为国育才中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学生要不负韶华、不负重托,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理解研究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贯彻落实院党组和国科大有关工作要求,将其作为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贯穿于教育教学和科研实践全过程。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逐条逐项落实工作方案举措,进一步强化导师责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做好招生培养、教育教学、毕业答辩、安全教育、心理健康、党员发展等师生关注关切的工作。

各位党委委员围绕发挥多学科交叉的建制化优势、积极弘扬青藏科学家精神、促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等内容进行了重点发言。

会议还学习了《信访工作条例》。会议之后还召开了党委会,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