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1次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2-04-14 来源: 字体:[ ]

48日下午,青藏高原所召开2022年第1次中心组学习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百年辉煌历程中汲取历史经验和精神力量,深入研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发展战略和重点任务;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阐述的四条规律性认识、七个方面政策取向、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党委书记庄绪亮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了侯建国院长发表在《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心组学习文选》上的《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一文。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为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指引着前进方向。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战略策略问题,遵循定位、定标、定事、定人的战略思维,找准战略方向、谋划发展策略、抓实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百年辉煌历程中汲取前进动力,坚持自我革命,积极弘扬科学家精神,把弘扬科学家精神与研究所综合改革、提升内部治理能力相结合,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国去年的经济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对面临的风险挑战作了深刻分析,明确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深刻阐述了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认为,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必须把握的基本要求,将抓好科技政策扎实落地作为今年重点任务之一,并在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实现双碳目标等方面作出了部署,为我院做好下一阶段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

所长陈发虎、学术副所长丁林及党委书记庄绪亮分别围绕促进基础研究和科教融合发展、实事求是兼顾疫情防控和野外科考任务、深入思考研究所长期发展目标和积极弘扬青藏精神等内容进行了重点发言。

随后,所党委召开了党委会,研讨落实开展“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改进提高”专项工作的方案,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确保研究所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