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27 来源: 字体:[ ]

  1221日下午,青藏高原所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党委书记庄绪亮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管理与公共支撑党支部全体党员在912会议室参会,所属其他支部支委以视频形式参加活动。 

  庄绪亮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阐述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其中,“十个坚持”中的坚持自我革命,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党的伟大就在于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庄绪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念、思路、举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重大成效。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研究所落地生根,就要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切实增强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细分责、硬落实、严考核,切实做到真抓真管、实抓实管;纪委要厘清监督责任的具体内容和职责范围,把工作重心向监督执纪聚焦,正确运用好“四种形态”,真正把监督执纪的职责担当起来;要以内部监督检查为重要抓手,通过有针对性的内审、检查、“回头看”等措施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措施、堵塞漏洞,促进各项管理制度不断完善。 

  庄绪亮强调,要带动全所干部职工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成效贯穿到科研工作的方方面面,抓好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要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党建工作、科学研究、文化精神”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坚持外场和内场相结合,拓展和丰富党建工作内容,推动党建与科研相互融合。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和中科院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会议强调,要切实从通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以案为鉴,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任何时候都不越底线、不碰红线,弘扬新风正气。要抓住作风建设中的薄弱环节精准施治、标本兼治,弘扬新风正气,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助推科技创新工作。 

  会议还重温了《中国科学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负面清单》规定的30种典型行为,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党员干部要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上走在前、作表率,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加强作风建设,作为青藏研究事业的“国家队”“国家人”,就必须心系高原“国家事”,肩扛青藏“国家责”,结合贯彻落实院工作会、夏季党组扩大会和基础研究工作会精神,围绕科研中心工作,努力支撑保障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各项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