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青藏高原飘扬——我所环境变化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02 来源: 字体:[ ]

  2020年入夏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第二次青藏科考队的队员们再次踏上高原,投入紧张有序的科考工作中。我所环境变化研究中心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在大气、湖泊和冰川考察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之余不忘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学习活动,让鲜红的党旗在青藏高原飘扬。 

  在纪委书记马耀明的带领下,大气党小组在科考路上开展弘扬青藏科考精神的学习活动。马耀明介绍了30年来在青藏高原开展大气科学试验研究的艰辛历程,勉励大家要继承优良传统,缺氧气不缺精神,珍惜现在的支撑条件,把相关科考任务做好做优。在廓琼岗日冰川科考综合观测平台建设过程中,冰川党小组集中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和精神,研讨新一代青藏高原所人如何发扬青藏科学精神、更好完成新时代青藏科考研究任务。张国庆研究员带领冰湖小分队在嘎龙错冰湖考察期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引导和教育工作。在海拨4700米的枪勇冰川下,支部书记刘勇勤带领部分研究生进行了“回忆科考瞬间,弘扬青藏精神”主题活动。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表示,野外学习对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坚韧的科学精神更加感同深受,对团结奋斗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更加深入理解,对青藏科考和学习研究生活更加充满斗志和力量。 

大气党小组在科考路上开展弘扬青藏科考精神学习活动 

冰川党小组在廓琼岗日冰川科考中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事迹 

冰湖小分队在嘎龙错冰湖考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支部书记带领研究生在枪勇冰川脚下开展主题活动 

  支部在外场开展党建活动的同时,秉承“口述历史、脚踏山川、青藏精神、代代相传”的主旨,结合科研工作实际,继续举办“青藏精神大家谈”活动,邀请了郑度院士介绍青藏科考历程、青藏科学范式效应及其精神内涵,激发党员群众献身青藏高原科学事业的热情和永攀高峰的勇气。 

  

青藏精神大家谈:郑度院士讲解青藏精神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支部结合野外科考特色提炼出的“氧气”工作法,让理论学习为科考队员提供思想的“氧气”,保持健康、积极、有昂扬斗志的“精气神儿”,通过上述活动的持续开展,有力保障和促进了野外工作,实现党建科研相互融合。